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年春运期间 成渝高铁首次“拐弯”连通成绵乐

2016-01-27 07: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1a954ccfe399598cfed194dba553e22e

热议

“如果成渝高铁能‘拐个弯’,上成绵乐客专,重庆坐高铁即可直达绵阳,那就更方便了……”1月26日,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分团讨论时,省人大代表许州建议,四川交通格局目前已进入“高铁”时代,优化高铁资源的规划,应比“高铁建设速度更快一步”。

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在省两会期间,关于高铁的话题备受关注。

1月26日,记者从成都铁路局获悉,关于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关切的高铁“省内互通”问题,正在尝试“落地”。今年春运期间,成都铁路局增开了经行成渝高铁的重庆北至绵阳动车组1对,使两座城市之间,首次开行高铁动车组列车,最大努力满足返乡旅客在省内中转。

市民感受说走就走却“买票难”

工作地在绵阳的刘先生,其妻子在成都上班。每隔一周,他就要从绵阳到成都陪妻子。说起成绵乐客专,刘先生对“买票”深感头痛。

“车次少,而且买票也难。”刘先生说,成绵乐客专修建时,他就盼望早日开通,“设计时速达到300公里,到成都也就半个小时。”城际列车开通不久,他便成了常客。

不过,刘先生有时工作忙,便无法确定具体乘车时间,“好多次都是忙完手中事,就直奔火车站购票。”刘先生说,但到了火车站,仅有几次买到短时间内的车票,更多时候,他都要在车站等上好几个小时。有时,还只能买第二天的票。

委员提案建议延长成绵乐运行时间

和刘先生有着同样“不方便”感受的,还有省政协委员黄玉蓉。

在分组讨论时,黄玉蓉拿出了一份提案:《关于延长成绵乐城际列车运行时间增加班次的建议》。“这份提案,是受人之托带来的。‘委托人’是民革眉山市总支副主委宋洪芳。”黄玉蓉说。

2015年10月,宋洪芳首次坐上开行快一年的成绵乐客专,当时感受是“方便”。“眉山到成都30多分钟、到峨眉40来分钟,比开车快,价格也便宜。”此后到成都,她和家人都喜欢坐成绵乐客专。而今年元旦,宋洪芳到海南乘坐环岛高铁之后,她才发现:“成绵乐客专并不那么方便”。

经宋洪芳调查,与海南、重庆等地方轨道交通相比,成绵乐客专“不方便”存在四大原因:运行时间短,开行班次较少,平时和周末班没区别,沿途小站班次更少。

其中,宋洪芳以双流机场至眉山为例,细说其因。双流机场到眉山,末趟时间是19点08分。这意味着从双流机场到眉山、乐山或峨眉山,乘客如果19点以后下飞机,就只能通过出租或专车接送等方式前往。而海南环岛高铁营业时间,则是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东线39个班次、西线10个班次,沿途任何一个城市,吃完晚餐,都有充裕时间回到海口或三亚。“正是这四大原因,造成了成绵乐客专出行受制约,经常一票难求,节假日要提前一周左右买票。”宋洪芳建议,高铁运营部门须改善目前运行情况,让沿途居民真正感受到高铁出行便利,也进一步刺激沿途旅游业,释放经济动能。

代表建议高铁建得好更要管得好

“让客运专线发挥作用,才能让沿线的群众感受到交通的便利。”省人大代表王运先说,绵阳是中国唯一科技城,成都到绵阳区间有一条城际高铁,的确方便了人才的引进,以及城市之间的交流。同时,绵阳的科技优势还能与成都形成优势互补。然而,由于城际列车的班次太少,以及运行时间较长,很难形成高铁的优势。“高铁是花大笔资金进行的基础投资,‘建得好’更要‘管得好’,这样才能充分发挥高铁优势。”

对于“管好高铁”,省人大代表许州认为,从成绵乐客专运营现状看,从绵阳到成都运行时间一个多小时,而且班次太少。在一些沿海城市,城际高铁基本上可达到每20分钟一趟,“非常方便。”许州建议,成绵乐客专应增加班次,发挥高铁运输优势。同时,“成渝高铁已开通,如可以在成都拐一个弯,让乘客从重庆直达绵阳,那就更好了。”

原标题:重庆直达绵阳成渝高铁可否“拐个弯”连通成绵乐?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