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民政部回应乞讨人员不愿去救助站: 将扩大巡查频率

2016-01-27 07:1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寒冬来临,不少流浪乞讨人员却不愿意去免费提供食宿的救助站。

民政部昨天表示,将扩大巡查频率和覆盖范围,把在建工地等可能露宿区域也纳入巡查。

目前,我国有超过1900个救助站,可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住宿、食品、返乡车票等托底救助。今年入冬以来,各地已救助露宿人员近9万人次。

然而,南宁统计显示,2015年该市救助流浪人员超过1万人,但进入救助站的只有4879人。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北京,今年西城区已救助268人次,但多数不愿入站接受救助。

对此,民政部新闻发言人陈日发表示,由于救助工作实行“自愿受助”的原则,如果当事人明确拒绝接受救助,救助管理机构无法对其强制救助。

陈日发指出,流浪乞讨人员一是以乞讨方式谋生的职业乞讨人员;二是少数以流浪为主要生活方式的人员。职业乞讨人员,不乞讨将影响其经济收入,所以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去。

为应对近日来袭的寒潮,各地民政部门开展了“寒冬送温暖”救助行动。

下一步,民政部将采取扩大巡查频率和覆盖范围,增设临时救助点等方式,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

对于确实不愿来入站接受救助的,工作人员会为其提供必要的物资保障:把在建工地、城乡结合部等可能露宿区域纳入巡查范围,尽可能发现街面生活无着人员;简化救助手续,方便生活无着遇困群众就近求助。

对确实不愿来站的,管理工作人员也会提供必要的方便面、御寒棉被等物品进行街头救助。

 

原标题:民政部回应: 将扩大巡查频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