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二十中想改回老校名 拟叫“大同中学”

2016-01-28 07:1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二十中将按照民国建筑风格进行重新打造,图为大门设计图

1930年,“成都私立大同中学”创立,“大同”校名出自《礼记·礼运》,取“天下为公,是为大同”之意。

1956年,学校恢复设立高中部后,更名为成都市第二十中学。

继成都四中恢复石室中学之名,成都九中恢复树德中学之名后,成都又一所“国重”——位于茶店子的成都二十中正在考虑恢复创校初始的名字“成都大同中学”。昨日,成都二十中通过官方微信,向校友、家长和学生发布了征求意见信,询问是否同意学校恢复老校名。

昨日重现 按民国风格打造

1930年,川军爱国将领李则民在成都创办了“成都私立大同中学”。当年9月,私立大同中学迎来了第一批新生。记者从成都二十中校史办了解到,“大同”校名出自《礼记·礼运》,取“天下为公,是为大同”之意。

86年间,学校四迁校址,三易校名:1938年,为躲避日军轰炸,学校迁至双流彭家场……1952年,学校迁至茶店子,更名为成都第二初级中学;1956年,学校恢复设立高中部,更名为成都市第二十中学,并于2002年成为成都市中心城区五“国重”之一。

但“大同”文化却一直延续至今:学校主楼被命名为“大同楼”,校歌、校赋、校刊也都以“大同”为名。“这么多年来,关于恢复大同校名的声音也一直没有断过。”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提议者认为,和数字相比,大同中学更能体现学校的历史和文化的积淀。今年,金牛区政府计划投资2.3亿元,对学校茶店子高中部进行改扩建,按民国建筑风格对学校进行重新打造。“在讨论学校未来发展时,就有一些老师又提出恢复老校名,并认为,这是恢复老校名的最佳时机。”

是否更名 广泛征求意见

从前日成都二十中发布征求意见信开始,到昨日记者发稿时,已有一些学生和校友通过学校微信平台回复了意见。其中,持“赞成更名”态度的占绝大多数。

“我觉得大同这个校名挺好的,比数字听起来有文化多了。”2006年毕业于成都二十中,现就职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的吴舸说。

也有一些校友对更名表示了担心。“担心改名后,有些人特别是外地生不知道改名的消息,还以为是一所新学校,影响正常招生。”一位校友说。

学校更换校名要走哪些程序?记者了解到,2008年,成都市曾出台了规范中小学名称管理的相关文件,要求学校名称要体现学校的办学性质和层次,一般不得用“国际”、“实验”、“外语”字样,需冠以上述名称的学校,由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公办学校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得以人名命名学校。其中并未对学校恢复老校名做出具体规定。

成都二十中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是否恢复“成都大同中学”这一旧名,学校也十分慎重,将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征求家长、学生和校友等广泛意见后再做决定。此外,重新修建的校园的主楼、教学楼、实验楼、体育馆、艺术楼等也将通过微信征集命名。“希望广大校友、家长和学生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新闻延伸

成都学校“数字”掌故

恢复老校名,成都二十中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学校。

成都以数字为校名的习惯始于1952年11月14日。那一天,川西成都女子中学校改名成都一中;川西成都中学改名成都二中……成都人熟悉的“4、7、9”也是从此时叫开。

根据《成都市志·教育志》记载,到1957年,成都已经有40所以数字命名的中学。政府为何统一用数字来给中学命名?具体原因现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当时全国中学几乎都以数字命名。

上世纪80年代,许多历史老校又用回了以前的校名,比如,1983年,四中恢复了石室中学这一旧称;1988年,九中更名为树德中学,五中更名为列五中学;十三中也用了前身“华西协和中学”的“华西”二字重新命名,即现在的华西中学。成都商报记者 王冕

原标题:二十中也想改回老校名叫“大同中学”如何

你可能感兴趣的:
关键词: 大同中学 老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