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纪委网站释疑:他们为何会被“断崖式”降级

2016-01-29 15:29   来源: 中纪委网站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央纪委2015年给予10名中管干部党纪重处分并作出作出重大职务调整。这一消息1月29日发布。

2014年7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严重违纪,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田欣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自此以后,对严重违纪被重处分、一降多级的领导干部,媒体均冠以“断崖式”降级的字眼。

何为“断崖式”降级?

认真翻阅《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分为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并没有出现“断崖式降级”字样。

我们再来看看《公务员法》,公务员职务分为领导职务与非领导职务,领导职务层次由高到低依次为:国家级正职、国家级副职、省部级正职、省部级副职、厅局级正职、厅局级副职、县处级正职、县处级副职、乡科级正职、乡科级副职。非领导职务在厅局级以下设置。综合管理类的非领导职务由高到低依次分为:巡视员、副巡视员、调研员、副调研员、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科员、办事员。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严重违纪的被审查人,按照规定给予党纪重处分,比如说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同时在职务上进行重大职务调整。通常情况下,一名干部一步一脚印,成长为省部级领导干部要很长的时间,而反过来从省部级降为处级科级,就像“一瞬间”从山巅一下子跌落到谷底。“断崖式”降级这个出自媒体的形象说法,便是这么来的。

为什么被降了那么多级?

那些曾身居高位的领导干部为什么一下被降了那么多级呢?“严重违纪”是根本原因。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经查,张田欣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田欣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收缴其违纪所得。”

再比如对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严重违纪问题的通报:“经查,赵智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赵智勇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科员;收缴其违纪所得。”

同样,1月29日公布的给予10名中管干部党纪重处分并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的消息,也无一例外出现“严重违纪”字样。

“断崖式”降级依据何在?依纪依规!

1月29日中央纪委的通报给出了明确回答:“2015年,中央纪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纪律审查工作中,针对被审查人的具体情况,综合考虑其违纪行为的性质和情节、造成的后果和影响、认错悔错态度,以及配合组织审查、退缴违纪所得等情况,依纪依规给予10名中管干部党纪重处分,并作出重大职务调整。”

践行“四种形态” 全面从严治党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为了防止不出事都是“好同志”,一出事就成了“阶下囚”。其中每一种形态对应问题的严重性层层递进,而所涉范围层层递减,既彰显铁腕反腐、惩前毖后的坚决态度,也体现严管厚爱、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断崖式”降级即“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对应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三种形态。

全面从严治党,要靠纪律管全党。作为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对少数严重违纪的党员干部,及时给予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教育挽救干部,维护“森林”健康。“断崖式”降级无疑是具有足够震慑力的惩戒方式,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这样就有利于减存量、遏增量。

说了这么多,希望党员干部能把自己摆进去,以“断崖式”降级案例为反面镜鉴,使自己真正警醒起来,敬畏纪律、遵守纪律,不越雷池一步。只要守住了纪律和规矩底线,不留“后门”、不开“天窗”、不踩“红线”、不触“地雷”,纪律的板子才不会拍到您头上。(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邱杰 关开亮)

原标题:他们为什么会被"断崖式"降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