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雅西高速最强降雪:路面积雪40厘米 交警解救近百乘客

2016-01-30 08:0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雅西高速交警顶着风雪疏导交通。

1月28日晚至29日凌晨,雅西高速遭遇2012年通车以来强度最大的一次暴雪袭击,降雪覆盖范围70公里,路面积雪最深超过40厘米,雅西高速、108国道均全面封闭。雪夜中,交警坚守岗位,帮助30多辆车、近百人成功脱困。

29日上午,经铲雪除冰,在警车带领下,数十公里长的车队缓慢前进,雅西高速恢复通行。长期坚守一线的高速交警建议建立雅西高速天气预警机制,提前向驾驶员发布信息,让这条“云端高速”更加安全。

积雪40厘米

雅西高速迎最强降雪

28日晚9点,雅西高速拖乌山段突然降温下雪。这场雪一直持续到29日凌晨5点过,降雪范围从雅安市石棉县回隆乡马罗隧道附近,一直延伸至凉山州冕宁县曹古乡扯羊隧道,长度近70公里,积雪最深处超过40厘米。从当晚开始,雅西高速石棉至冕宁段、108国道拖乌山段同时双向封闭。

据雅西高速交警三大队民警介绍,这场降雪可谓暴风雪,来势猛、持续久、波及广,是2012年雅西高速通车以来,强度最大、危害程度最大的一次降雪。

降雪不仅导致道路封闭,而且栗子坪至菩萨岗段也停电了,隧道内漆黑一片。从交警发布的照片上可以看到,人踩到雪地上,积雪已深及小腿,在路上执勤的交警和执法人员,也变成了“雪人”。

深夜救援

百名乘客安全脱险

29日凌晨,大雪仍旧不停。高速交警、高速公路执法人员、路安人员开始上路徒步巡逻,搜寻有无车辆被困。

果然,在过了干海子大桥后的拖乌山北坡附近,巡逻人员陆续发现数十辆客、货车被困,其中有的轮胎打滑,有的则是驾驶员不敢开,只能滞留路上。

救援人员随即开始帮忙推车,实在打滑的,就通过挂牵引绳等方式,协助被困车辆驶离。到凌晨2点,被困的30辆车、近百名乘客安全驶离风雪路段。

隧道停电

警车带队缓慢通行

“我们正在由警车带队通行。”29日中午12点半,雅西高速交警三大队一中队民警刘桥缘介绍说,当天上午,在出动铲雪车、撒除雪剂后,雅西高速开始由警车开道恢复通行。从当天上午10点半开始,他就和同事一起,从石棉带领车队前往菩萨岗。

刘桥缘说,从栗子坪到菩萨岗这一段路全线停电,隧道中漆黑一片。特别是从拖乌山隧道到菩萨岗路段没有任何无线信号,包括有线电话都中断了,如果发生事故后果严重,所以必须由警车带队,控制车队的速度。这一路过来,57公里的道路足足开了1个半小时,直到中午12点07分,才顺利抵达菩萨岗。

□ 交警建议

建立天气预警机制

让司机早掌握权威路况

雅西高速被称为“云端高速”,每年冬季都会有十几场降雪,一旦雪太大,路面形成冰凌,就必须实施交通管制。

近年来,高速交警积累了不少应对冰雪天气的处置经验,天气变化时,会及时通过微博、微信等发布路况信息,但目前很大一部分雅西高速的天气信息来自交警个人微博、微信,以及媒体等平台,缺乏时效性和权威性。

为此,交警建议由交通运输部门、专业气象部门等联合建立天气预警机制,通过官方渠道发布权威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告知驾驶员这条路能走或暂时不能走,让雅西高速更加安全。

华西都市报记者徐湘东

原标题:雅西高速最强降雪:路面积雪40厘米“雪人”交警解救近百乘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