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男子春节聚会知同学当老板 郁闷1个月瘦10多斤

2016-02-03 11:46   来源: 央广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到了年终岁尾,一些医院的心理诊室出现了不少年轻人的面孔。不如同学混得好、年终评优没评上、春节放假的“人情债”,让他们出现焦虑、抑郁、恐惧、烦恼、兴趣减退等状况,有的医学工作者把这些称为“年关焦虑症”。长春市心理医院心理二疗区主任燕利娟给这些人开出了“处方”。

评优没评上 心里很压抑

前段时间,长春市心理医院的诊室来了一名30多岁的男子,“精神看起来很是颓废,眼睛都凹进去了,一看就是长时间睡眠不好。”诊室医生说,一问才知道,男子是在同学会上受了刺激。原来,他遇到了10多年没见的一位同学,当年跟他关系特别好,但学习成绩一直没有他好。后来,两个人考上了同一所大学,他家经济条件不好,就放弃了,那位同学则顺利地上完大学,并在亲戚的帮助下开了公司,当上了老板。而他却只能给别人打打工,做点小生意。

同学聚会之后,他就一直情绪低落,吃不下饭,睡不着觉,1个月瘦了10多斤。孩子也不管,活儿也不去干了,整天都说不了几句话。

就在前几天,诊室里还来了一名30多岁的女子,总是觉得胸闷、上火,吃不下东西,晚上睡觉总做梦,白天浑身乏力,没有精神。原来,她的单位刚刚评完先进。原本她这一年干得挺卖力,业绩也不错,结果没评上,心里很是压抑。而马上过年了,公公婆婆要来,还要和亲朋好友应酬,一想到就觉得很累,压力很大。

据介绍,患有“年关焦虑症”的多数是职场里的中年人或青年人,主要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自我期待特别高的人,因对自己一年的工作成绩不满而苦恼。

第二就是那些平时交往的人多,因节前应酬、“人情债”缠身而烦躁。

第三类是对春节长假期间走亲访友担心身心劳累,或者担心婆媳关系等家庭矛盾的。

燕利娟介绍,患有“年关焦虑症”的人,性格上还有一些共性:过于追求完美,一旦不能达到满意便会忧虑;往往没有知心的朋友,不爱倾诉,有什么不快总是憋在心里。

开方:学会自我调节

燕利娟介绍,许多人出现焦虑的情绪,主要与认知有关。“现在社会评价体系中,往往认为一个人的成功,就是挣钱多,有好房、好车。”这种评价体系之下,一些生活条件不尽如人意的,就容易觉得压抑和焦虑。

“其实,一个人生活的好坏,要从多角度去看。有些人只是表面光鲜亮丽,内心也有不为外人道的苦楚。”燕利娟说,哪怕物质条件没那么丰富,但是妻贤子孝,有时间去徒步、游泳、爬山,让自己获得愉快感,这样的日子也会让许多人羡慕的。

如果发现自己很焦虑,就要学会自我调节,例如学会自我解嘲,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及时排遣不愉快的情绪,多参与各种运动及娱乐活动;出现问题及时与与家人、朋友交流沟通。还有就是,春节前后尽量减少饭局数量,注意休息和自身调节,生活作息尽量与工作期间保持一致。

原标题:男子春节聚会知同学当老板 郁闷1个月瘦10多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