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北站"最后一个春运":为团圆依然坚守

2016-02-04 07:1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1月26日,成都火车北站候车的旅客。

60多年了,我们已习惯了从这里坐火车回家

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五。

成都火车北站,随着一批批坐公交车、乘地铁、打出租车的旅客接踵而至,过年的气氛弥漫在空气中。年越来越近了,急着回家团聚的旅客们发现,部分站前广场已被施工挡板围起,高大的施工塔吊矗立着。人们交头接耳,话题多围绕着火车北站未来的改造。当天,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火车北站,见证北站改造前的最后一个春运。

公交车满载送的多是回家的人

3日中午12点,记者在成都红星路二段公交站,搭乘开往火车北站公交站的28路公交车。整个车厢满满的,有70多位乘客。在公交车中间,除了堆放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箱,还有各式箱包,以及装着特产的袋子和塑料桶等容器。

28路公交途经梁家巷车站,中途下了十多个人,从乘客们不时拿出火车票的动作可以看出,其他50多位乘客,基本上都是到火车北站赶火车回家过年的。

这一车乘客有老有少,记者询问发现,他们中既有来自巴中、广元等省内其他地方的打工者,也有来自陕西西安、山西晋城的旅客,不过此时他们的身份都一样:赶着回家乡过年的人。

旅客席地而坐严寒挡不住回家的路

记者在火车北站南广场看到,这里的部分区域已经打围,由于无法过早进站,又怕耽误赶车,众多旅客早早来到站前广场。有的人把旅行箱和包当凳子,有的人干脆垫几张报纸席地而坐……腊月的寒风,让他们扎堆靠在一起取暖。

大人们照看行李、小孩子淘气地打闹,人们不停地搓手取暖,嘴里吐出的词汇,大都是关于家乡的人和事。回家团聚的渴望,写在每个人脸上。

在进站口,人们排好队踮起脚,时刻关注着发车时间。

见证北站三十年七旬大爷留恋又期待

在火车北站南广场,一位头发花白的大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家人放下行李,忙着招呼他喝水,他却围着南广场施工的围墙打转。

上前一打听,大爷姓李,今年72岁、四川广元人。“三十多年了,火车从绿皮车变成了动车,我的头发也全白了。”1982年,正当壮年的他独自来成都打工,在荷花池当过“背哥”,在高架桥下揽过木匠活……不管平时再苦再累,但每年春节,他都会到北站来赶火车回家过年。

对于火车北站即将迎来的“大手术”,李大爷既依依不舍又满怀期待。他不舍的,是北站承载着自己对老家和亲人的牵挂,而他期待的,是北站改造好之后,会更漂亮、更方便大家出行。

20多年售票员站好最后一班岗

在火车北站售票大厅,售票员李大姐顾不上喝一口水,一直在售票、退票、改签。早在上世纪80年代,她便进入火车北站当售票员,一干就是20多年。

在外人看来,售票员的工作很简单,其实每天面对成千上万的旅客,工作并不轻松。春运期间,眼睛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时常又干又涩,多年的售票工作,让她留下了腰椎和颈椎的老毛病。

“在没有网络售票的年代,旅客只能在窗口买票,我们直到深夜还在售票,凌晨5点又爬起来接着上班。”李大姐说,为了旅客平安出行,忙碌的春运对铁路工作人员而言早已习以为常,忙完2016年春运她就退休了,她要站好最好一班岗。

在南广场中央,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不停在人群中巡视,执勤车随时都处在发动待命的状态。而在人群中,还有一批看上去和普通旅客无异的便衣警察,正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二环路北三段疏导交通的交警也很忙,既要指挥人民北路和二环路的车辆,还要对车辆乱停放、火三轮随意穿梭进行纠正和处罚,制止徒步穿越二环路主道的旅客。

火车北站改造前的最后一个春运,为了更多人的团圆,在行色匆匆的旅客们身边,有一群人在不知疲倦地忙碌着。

原标题:直击成都北站“最后一个春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