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首付降至两成:首次置业者很欢迎 有房一族不敏感

2016-02-04 08:1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2月2日下午,央行、银监会发布房贷新政: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作为新年化解房地产库存的第一招,能否有效促进楼盘销售?进而提升房地产行业信心?对此,成都多位房产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新政效果还有待观察。

四川楼市:

总体健康平稳

降低首付款比例至25%,无疑降低了普通老百姓购买首套房的门槛,而且在“发年终奖”的时节出台这一新政,有望吸引更多积攒了一年的购房者下手,将给楼市打一剂强心针。新政的出台实施,应是响应中央号召化解房地产库存的重要举措,那么四川房地产库存压力大不大呢?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四川房地产业完成销售面积5850万平方米,较去年增长了6%,全省房屋销售呈现回暖态势。目前四川房屋库存面积7900万平方米,可销售12.6个月,意味着一年左右可以消化完库存。在去年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省住建厅厅长何健表示:“房地产库存是客观存在的,没有库存就会出现抢购,这是经过多年高速发展后市场的正常现象。同时,库存周期在12个月是非常非常健康的。”何健还说,“从我省房地产投资来看,2015年已经完成投资4048亿元,较上一年增长了12.3%,所以说房地产投资也在增加。”

至于房屋库存,何健表示,在过去房地产销售最火爆时期,四川的房屋长期控制在9—11个月的库存周期。相比目前12.6个月的库存周期,何健认为,四川房地产不存在“去库存”压力,整体形势是健康平稳的。

首次置业者:

购房门槛降低是利好

既然四川并无库存压力,那么首付降低对首次在川置业的购房者来说是不是利好呢?多位受访人士都给出了肯定的回答。早在去年1月20日,四川便已全面取消了限购政策。事实上,全川本就只有成都一市实行限购政策。而在操作层面上,成都已在2014年下半年便取消了限购。因此,此次降低首付标准的政策,适用于包括成都在内的全川楼市。

对于首次置业购房者而言,银行降低首付款比例,无疑是新年来临之前的第一个喜讯。“目前房价相对合理,我们正准备购房,正愁首付不够,现在降低了,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消息。”在蓉工作的王海拉先生告诉四川日报记者。而对于正准备购房的张婧小姐而言,她也很乐意这一政策的实施,“虽然我首付凑够了,却是找亲戚借的,现在好了,我自己的钱也足以付两成首付了。”

不过,由于新政只是针对首次置业者,因此不少有房一族对此并不敏感。在本报官方微信“川报观市”的投票中,选择会因为首付降低而买房的占41%,不会买房的占58%。

专业人士:

有一定刺激作用

首付比例降低,对楼市究竟能产生多大的影响?是否能促进房地产销售呢?

四川日报记者采访了房地产专家蒋华东,他认为新政对销售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作用不大,“房地产市场是供求关系决定价格,目前整个市场是供大于求的局面,入市买房的人并不多,大多数人仍处于观望状态。”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也不持乐观态度,他认为:“这一政策针对的毕竟只是首次置业者,而现在不少城市居民家庭已拥有二套房甚至三套房,要靠农民工等新生购房力量有点望梅止渴,所以降低首付款比例虽有一定刺激作用,但不会给市场带来太大影响。”刘璐还强调,置业门槛降低,就意味着贷款额度将更高,这样一来,就会给金融系统带来更大的考验。最后,刘璐还大胆预测,不排除中央会继续降低首付标准,但由于银行处置抵押物普遍有折价,所以如果首付比例低于两成,则金融系统风险会增大。

原标题:首付降至两成 该不该买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