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正月初六 成都迎春节出入境客流最高峰

2016-02-14 07:5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2月13日,正月初六,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1航站楼。离别不断上演,跟亲友拥抱,随后拉上行李箱,转身向世界出发。

从今年除夕到初六下午六点,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监管验放的出入境人数逾8.98万人次。这一数据,已超过去年除夕到初六8.8万的总人数。

春节期间出入境人数递增,与四川开放程度密切相关。国际航线增多、72小时过境免签、离境退税政策实施……政策红利与市场行为多管齐下,拉近了四川与世界的距离。为了旅客能平安快速出行,有一群人,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甚至24小时连轴转。

把好国门“第一关”:

再累也骄傲

当日离境退税首单业务,全程不过5分钟

一人年均验放旅客15万人次,人均监管量为全国海关之最

2月13日中午13:30,T1航站楼的海关离境退税审核点。双流机场海关旅检三科副科长开颜,迎来了当天的离境退税首单业务。

办理退税的是来自台湾的徐女士。她今年来川探亲,听说四川实行退税政策后,就到市区定点商店购买了货值为1837.6元的国产化妆品牌。按11%退税率算,退税额达236.5元。由于不熟悉流程,她尚未办登机手续,就直奔退税审核点,趴在柜台前问:“请问在这办理退税吗?”

开颜微笑着点头回应,熟络地审查对方的护照、退税申请单、购买商品,再盖上海关专用章。全程不过5分钟。徐女士连连道谢。

成都是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二批、也是中国西部首个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城市。开颜介绍,自今年元旦这项政策实施以来,来自香港、台湾、澳门、英国、马来西亚和博茨瓦纳的游客办理了退税业务,商品涉及纺织服装、箱包、手机、化妆品和小家电等,“有些是中国品牌,有些是中国大陆特供款式。”

离境退税审核,仅是开颜工作的一小部分。她在海关工作将近10年,3年前调至机场海关旅检科,负责出入境旅客监管和验放。她来前的2012年,成都出入境刚突破200万人次,2015年实现了翻番,达415万人次。系列开放政策的刺激下,四川越来越有吸引力。而她与同事的日常状态,比繁忙更忙。双流机场海关旅检科27人三班倒,一人年均验放15万人次,人均监管量为全国海关之最。

开颜的朋友圈,除夕只发了一条微信。照片中的三个年轻人,在办公室捧着盒饭,笑容满面。文字读来有点酸楚:“为国把关的我们,年夜盒饭吃起!在旅检的第二个年三十!”她两岁的孩子,已习惯妈妈不在身边。

春节是出入境高峰。“最繁忙的时候,5个航班同时抵达,一个小时验放上千人次。”成都的国际航班“战线”很长,从早上6:00持续到次日凌晨3:00。他们的工作时间,与航班同步。“这对体力和精力挑战挺大吧?”面对记者的问题,开颜很平静:“把好国门第一关,再累也觉得骄傲。”

14:30,她的同事过来说:“出境的旅客越来越多,要爆棚了!”走出去一看,3条队伍长龙已将海关监管区填满了!“不好意思了各位!”开颜快步走向监管区,消失在人群中……

守护好机场的“大脑”:

让旅客顺利平安出行

今年春节,平均每1.16分钟有一架航班起降

正月初六,起降航班量、进出港人数达今年春运以来峰值,同比再创新高

这是春节最繁忙的一天。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熙熙攘攘,机场的“大脑”——指挥室忙而不乱。足有一面墙大的屏幕上,实时播放着停机坪、登机口等多个点位的画面,以及机场资源占用情况、当日航班计划情况、当日航班完成情况、航班实时状况等数据,柱状图、百分比,一目了然。7名当值人员紧盯电脑,不停地打电话协调指挥。机场指挥室主管助理张海神情不轻松:“临时又增加了4个航班。”

2月13日机场原本计划898个航班、旅客吞吐量15万人次左右,单日起降航班量、进出港人数均达2016年春运以来的峰值,同比分别增长6.4%和5.1%。而临时增加航班数,意味着紧张的机场资源需要再分配,行李转盘、停机位、旅客登机口等的具体事宜,要稳妥安排到位。

临时进行资源再分配,对于机场指挥室的工作人员,早已驾轻就熟,不过大家没有一丝懈怠。“春节嘛,旅客都想走得顺利。”张海说,资源分配上要尽量做到最优化,减少旅客的等待时间。

屏幕上旅客行色匆匆,很少有人知道,为了他们顺利归家,有多少个张海在指挥室迎来新春。如无特殊情况,每一班当值人员要连续工作24个小时,直到第二日9点才下班。其间非高峰期时段,可以轮换着休息两三个小时。自工作以来,29岁的张海已连续6年春节期间上岗值班。“我们的工作特殊嘛!”他笑,所以爱人找的是“业内人士”,两人能互相理解。

随着航线的增多,机场单日航班起降数、旅客吞吐量也节节攀升,“每年春节都在涨,今年又创了历年新高。”张海告诉记者,今年是最忙的春节,日均航班起降数840架次,平均每1.16分钟就有一架航班起降,“万幸的是,没有出现小概率事件。”

(本报记者陈岚范英曾小清王眉灵)□本报“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组

原标题:创新高的数字与连轴转的24小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