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未来十年成都5619亿投入生态文明建设 看看钱怎么花

2016-02-18 18: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2月18日报道 今天下午,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成都市生态文明建设2025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国土局、市农委、市林园局、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规划》有关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获悉,根据《规划》,未来十年,成都计划推出总投资5619亿元的238个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项目,明确了要实现的重点指标18项,包括用水总量、森林覆盖率、PM2.5年均浓度值等。

成都首个生态文明十年规划 含18项重点建设指标

成都市发改委副巡视员祝小文介绍,此次推出的《成都市生态文明建设2025规划》系成都首个生态文明十年规划。规划共提出了37项指标,其中,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指标有18项。

分别为:到2025年,单位GDP能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续下降;煤炭消费比重降到15%以下,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持续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焚烧)达到100%,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8.5%,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达8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

到2025年,环城生态区内湖泊河道水系面积比例达21%;用水总量(不含河道生态环境用水)力争控制在65.7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低于25立方米;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8;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达38%;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5%;中心城区、郊区县城、乡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100%、100%、80%,中心城区、成都天府新区、卫星城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率分别达50%、55%、40%;城镇集中式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93%。

到2020年,国土开发强度控制在23.17%以内;新建绿色建筑比例达到60%;到2025年,中心城区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80%;中心城区居住小区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0%。到2025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减少,PM10和PM2.5年均浓度分别小于90微克/立方米、50微克/立方米。

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41%以上;治理水土流失面积比例达到60%;耕地与农田方面,到2020年,禁止开发区域面积不少于15.65万公顷,耕地保有量不少于40.98万公顷。到2025年,林地保有量不低于34.96万公顷,湿地保有量不低于2.13万公顷,城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人。

到2025年,农产品中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面积比例分别达50%、20%、5%。

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明显成效,到2025年,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投入占财政支出比例(不含政府基金)达到2%。

总投资5619亿元 建设238个生态文明重大项目

祝小文还表示,《规划》提出了优化全域空间开发格局、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推动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树立生态文明社会风尚、着力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七个任务,围绕七任务,提出了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治理、生态文化宣教及示范、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着手,梳理了238个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5619.31亿元,促进成都铺就一张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蓝图。

记者了解到,具体来讲,资源节约利用工程包括节能、节水、节地及资源化利用两大类工程,含万家千户重点耗能企业节能改造、海绵城市建设、废旧商品回收交易市场建设等21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07.26亿元。其中,节能、节水、节地工程包含13个项目,计 划总投资166.71亿元;资源化利用工程包含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0.55亿元。

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工程方面,包括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现代农业、淘汰落后产能及结构调整升级、科技创新四大类工程,含中节能环保集团环保生态产业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淘汰落后产能、生态流导入平台等4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623.53亿元。其中,节能环保和新能源工程包 含2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28.15亿元;现代农业工程包含1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19.95亿元;淘汰落后产能及结构调整升级工程包含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73.70亿元;科技创新工程包含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73亿元。

生态环境治理工程方面,包括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水、大气、土壤环境治理及固体废弃物处置三大类工程,含环城生态区建设、中心城区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厂扩能改造、耕地质量提升、成都环保发电厂建设等9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272.93亿元。其中,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工程包含27个项目, 计划总投资3118.39亿元;水、大气、土壤环境治理工程包含4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81.59亿元;固体废弃物处置工程包含19个项目,计划总投资72.95亿元。

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方面,包括防灾减灾、统计监测两大类工程,含金马河防洪建设、大气环境监测、西江河防洪整治及综合治理、预警和调控系统建设等6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83.73亿元。其中,防灾减灾工程包含31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66.03亿元;统计监测工程包含3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7.7亿元;成都市防震减灾科普馆及应急救援培训基地建设、生态文明宣教、低碳示范等1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1.86亿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