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卡梅伦宣布英国将于6月23日举行退欧公投

2016-02-21 08:2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据新华社消息,英国首相卡梅隆宣布,英国6月23日将举行公投,决定该国在欧盟的去留。

另据新华网消息,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于当地时间2月19日落下帷幕,经过马拉松式的会谈,欧盟与英国2月19日晚就欧盟改革达成协议,同意英国在欧盟中享有“特殊地位”。

经历30小时的谈判后,欧盟最终做出让步,表现出“挽留”英国的意愿;另一方面,英国在欧盟的去留将由英国民众决定。

艰难达成协议

尽管该协议不直接涉及英国的去留问题,但对争取“摇摆不定”的英国民众具有重要意义。

连日来,英国和欧盟为达成这份协议展开了密集磋商。2月19日达成的协议具有法律效力,包括欧盟未来在金融管理、人员流动和社会福利、主权等方面应进行改革的措施。

“为了欧盟统一,我们愿意牺牲部分利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后说。他表示,谈判胶着紧张,但庆幸的是领导人们从未远离谈判桌。

卡梅伦则称,他将在2月20日向英国内阁介绍协议并寻求支持。舆论分析认为,达成协议是双方分别作出让步的结果。

公投为何要提前

英国身处欧洲,却不认为自己属于欧洲,其经济规模排名欧盟第二,但不属于申根区、欧元区。英国一直存在疑欧、“脱欧”的声音,并计划最晚于2017年年底前就是否留在欧盟举行公民投票。

媒体此前分析认为,卡梅伦可能将英国公投日期提前至今年6月,以利用这次达成的改革协议释放出的积极信号,推动民众选择留在欧盟。因此,协议达成称得上打响了公投的“发令枪”。而卡梅隆今天(2月20日)宣布的时间,也证明了媒体上述分析。

卡梅伦在会后说,当前真的是给民众和经济增加新风险的时候吗?我认为这对英国并不合适。留在改革后的欧盟,英国会更强有力、更安全、更繁荣,所以,我将努力说服英国民众留在欧盟。

倘若英国“脱欧”,英国的经贸活动将不受制于欧盟,英国因此可省去每年接近100亿英镑(约合144亿美元)的欧盟预算“摊派”费;另一方面,英国有近一半的贸易进出口依赖欧盟,数百万个工作岗位与欧盟息息相关。

多数欧盟领导人感到,此次峰会或成为欧盟一体化的历史转折点。成员国依靠公投决定是否留在欧盟在历史上前所未有,英国若“脱欧”会让二战后欧洲建立“日益紧密联盟”的愿望和观念化为泡影。

民调显示,不少英国民众对是否留在欧盟持摇摆态度。执政党保守党、自由民主党和工党倾向于留在欧盟,只有英国独立党公开支持英国脱离欧盟。

图斯克说:“我深信英国和欧盟互相需要,两者脱离关系和共同利益背道而驰,我们已尽所能避免此事发生,但最终决定权掌握在英国民众手中。”

早前报道: 欧盟“留英谈判”未谈拢 各方分歧依然巨大

比利时布鲁塞尔18日至19日举行欧盟峰会,挽留英国留在欧盟的欧盟改革谈判是峰会重中之重。为“英国而战”的英国首相卡梅伦18日与欧盟及各国首脑进行一昼夜的谈判,但各方就英国的改革提议分歧依然巨大。

英国广播公司(BBC)19日称,卡梅伦18日起与欧盟及欧盟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英国首相府的消息说,18日谈了一天后,卡梅伦19日凌晨又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谈判至上午5时。之后的会议则一拖再拖,在一夜无果的谈判后,原定19日11时的“英式早餐”,改成13时30分举行午餐会。原定9时举行的小圈子领导人会议则改成11时开始。

路透社称,许多欧盟领导人认为欧洲一体化正面临历史性转折点,目前还没有一个成员国举行脱离欧盟的投票,英国若退出,将对其经济造成重大打击,同时也会破坏欧盟的地位和自信。德国《柏林日报》批评说,欧洲的未来已成为政治家的棋子。卡梅伦在下一盘欧盟未来的棋。他的目的不是有利于欧盟,而是有利于自己的政党和英国。欧盟需要改革,可以给予让步,但不能仅仅有利于英国。法新社称,近来在对难民加强边界管控方面受到欧盟压力的希腊19日则提出,在3月6日欧盟与土耳其举行难民问题峰会前,欧盟各国不得关闭边界,否则将在19日的峰会上“拦截”欧盟与英国达成协议。

卡梅伦希望在英国举行有关英国是否留在欧盟的全民公决之前,欧盟各方能同意他提出的改革建议,但其不少提议仍遭抵制。BBC称,目前英国和欧盟在五大关键问题上难达成一致:如何修改欧盟的约束性条款以实施改革;需要多少成员国的同意才能触发移民福利“紧急制动”;成员国限制移民领取就业者福利的年限;关于对移民儿童福利的限制问题;修改有关建立“更紧密”联盟的条约等。

法新社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卡梅伦的立场表示支持,她说,“对很多人来说协议不容易达成,但我们有良好的意愿。我们准备好妥协”。即便如此,她和法国总统奥朗德都表示不希望英国破坏欧元区一体化,也不希望欧盟监管法规对英国银行“网开一面”。东欧国家与英国的分歧则主要表现在削减移民福利上。

原标题:卡梅伦宣布英国将于6月23日举行退欧公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