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2016-02-24 09:4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2015年,我市持续开展收受红包礼金、庸懒散浮拖、滥发钱物等25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对干部“走读”、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领导干部违规兼职等问题开展清理整顿,处理“走读”干部5名,整改或取缔高尔夫球场9个,整改356名领导干部违规兼职问题;坚决刹风问责,市县两级成立225个检查组,紧盯重要节点,采取交叉检查、查阅账本、财经审计等方式,不限时间、不限地点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隐身、变异的“四风”问题,全市立案“四风”案件1421件,处分1145人,公开曝光654件。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树立新风正气,今年,成都将继续认真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严查“四风”隐身衣

越往后执纪越严

“‘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随着查纠‘四风’的不断深入,我们发现违纪违规行为趋于隐蔽化。面对不断变换花样的‘四风’问题,治理查处的力度也不断增加。”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掌握“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及时发现隐身变形问题,严肃进行查处,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目前,成都发现的四风问题“隐身衣”有哪些?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发现,一些党员、干部变着花样规避纪律约束,比如,公款吃喝由宾馆饭店转移到隐蔽场所,有的党员、干部婚丧喜庆虽然不摆宴席,但红包照收;分批摆宴席、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情况。电子礼品卡的出现,也给收送礼品行为套上了隐形外衣。”

“我们在紧盯重要年节假期、管住重要环节,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查纠,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群众反映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的基础上,必须进一步认清‘隐身衣’问题的本质所在,对其穷追猛打,让其无处遁形。”相关负责人说,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是治理“四风”隐身衣问题的前提,我们将通过多种形式教育党员干部提高认识,认清红线,不搞变通,主动执行规定。群众的监督最有效、最有力,我们还将通过网络、微博、电视、报纸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认清“四风”隐身衣问题的形式和危害,积极主动举报违纪违法行为,形成“四风”问题人人喊打的态势,让“隐身衣”无处藏身。

既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的专门监督,又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邀监察员的作用;既要检查党政机关的账务和实物,也要检查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财务和经营状况;既要检查机关,也要检查下属单位和下属单位的下属单位;既要持续开展明察,更要发挥媒体记者特长,深入开展暗访检查……我市还继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的监督检查,打开监督“探照灯”,让“隐身衣”失效,“歪风”露出马脚。

正党风树新风

带动社风民风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党风正则民风正,党风淳则民风淳。“2015年,我市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坚决抵制‘靠山吃山’‘找关系’‘开后门’等庸俗思想,切实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有力促进了社风民风。”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们提出各级党组织要把贯彻廉洁自律准则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提升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树立浩然正气,抵制不良风气,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进一步挖掘家规家风、乡规民约精华,打造一批廉洁文化示范点,发挥廉洁文化基地的传播功能,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查找根源

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近年来,市委出台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四风”的意见及相关配套制度,初步健全分析研判、问题发现、查处通报、案件月报等四项机制,着力推动正风肃纪常态化、长效化。

今年,我市还将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健全分析研判机制,定期分析评估本地区本单位作风建设状况,找准正风肃纪着力点;健全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创新监督方式,既加强对“四风”问题的明察暗访,又加强对正风肃纪工作情况的督查;建立健全正风肃纪牵头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制度,督促牵头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针对存在问题,查找根源,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本报记者 王伶雅

原标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