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将县县通轨道 磁悬浮列车或离成都不远了

2016-02-26 07:1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铁路对外通道

成都铁路对外通道 规划示意图 制图/姜宣凭

成都市建委透露,已启动磁悬浮线路论证

2月25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最新一轮的成都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方案。

到2020年,成都市地铁运营线路里程将达530公里。今年下半年,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将正式开通。2017年,西成客专将建成,市民坐快铁到西安只需3小时;2019年,成(都)兰(州)铁路预计通车,市民坐快铁到九寨沟只需2小时。更洋气的是,成都市民还有可能迎来“成都造”磁悬浮线路。

县县通轨道 2020年地铁里程将达530公里

成都市规划局总规划师万小鹏介绍,通过新一轮线网规划修编,今后成都将实现县县通轨道,全市轨道交通线网规模约1800公里,包括地铁快线、地铁普线和市域铁路。其中,2020年实现地铁运营线路里程达530公里,运营加在建线路里程达782公里以上。建成IT大道现代有轨电车和都江堰现代有轨电车,运营规模50公里。

方案重点强化了贯穿市中心的地铁快线、加密了城北区域线网,将形成19条线路,新增里程约130公里,总里程约545公里,形成“双环加放射”的线网结构。规划的设计效果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交通出行比例的80%,其中轨道交通占机动化交通出行比例的50%。换句话说,今后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市民,每两个人中,有一个必定是搭乘的轨道交通。

万小鹏介绍,按照“成都天府新区核心成网”的要求,天府新区将形成21条线路、总规模达560公里的轨道交通线网,其中直管区内线路15条、线网里程约310公里,形成“矩形加方格网”线网结构,实现“双核”内部任意两点之间、“双核”至相邻卫星城和区域中心城轨道交通均30分钟可达。

地铁3号线一期下半年开通运营

成都市地铁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于波介绍,截至目前,成都地铁运营里程达到88公里,日均客流达到130万乘次,单日最高客流超过157万乘次。今年下半年,3号线一期工程将正式开通试运营。

3号线一期工程共设17个站,分别为太平园站、红牌楼站、高升桥站、衣冠庙站、省体育馆站、磨子桥站、新南门站、春熙路站、市二医院站、红星桥站、前锋路站、李家沱站、驷马桥站、昭觉寺南路站、动物园站、熊猫大道站、军区总医院站。全线共20.36公里,设车辆段(北郊车辆段)一座(3、7号线共用),主变所2座。

目前,3号线正在进行动车调试等运营筹备工作。下一步,将开展联调联试和为期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

打造1、4、8小时快铁交通圈

西成客专预计明年建成

“十三五”期间,将建成成兰、西成、成贵、成昆、川藏等5条对外铁路大通道。未来,要去九寨沟看巴适美景,不用舟车劳顿啦。周末时间,2个小时的成兰快铁,把你送到九寨沟,想来就是件美事。

按照新一轮规划,到2020年,成都将建成“二环十射”铁路运输网,全面构建以成都为中心,至重庆等周边城市1小时快铁交通圈,至西安、昆明、贵阳、兰州、武汉4小时快铁交通圈,至环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地区8小时快铁交通圈。

成都市交委总工程师陆辉介绍,2016年预计建成项目为成蒲铁路,该项目全长99公里,自成都西站起,沿线设温江、崇州、大邑、邛崃、蒲江等8个车站。

2017年,成昆扩能改造(成都至峨眉段)项目和西成客专预计建成。前者自成都南站起,沿原成昆线左侧增建二线,设花龙门站、眉山站、夹江站、峨眉站等4个站,线路全长131公里,在成都市境内长约31公里。而全长64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的西成客专,计划2017年建成,届时成都至西安只需 3小时。

2018年,川藏铁路(朝阳湖至雅安段)预计建成通车。项目双线长42公里,成都境内约6公里,总投资42亿元。

2019年,成都至兰州铁路将通车。这条铁路自青白江区起,经彭州、广汉、什邡、绵竹、安县、茂县、松潘至九寨沟县,向北延伸连接在建的兰合铁路的合作站,届时从成都到九寨沟可乘坐这条铁路。

都江堰至双流机场将建轨道联络线

“目前,成都至都江堰的快铁走向是往北经安靖抵达,西面环线没有贯通。我们将在西面设置轨道联络线,让市域快铁圈更有效运行。”成都市交委总工程师陆辉介绍,都江堰至双流机场的联络线,准备从成灌铁路青城山站引出,经街子古镇、元通镇接入成蒲铁路崇州站,而后经三江镇接入成绵乐铁路新津站,再接通天府新站至双流西站联络线。这意味着,今后都江堰市民出行,将有更多的路径组合选择。

此外,成灌铁路与枢纽西环线也将有联络线。成都计划在成灌铁路犀浦东站南端与枢纽西环线间新建联络线,接入成都西站,打通成灌铁路与枢纽内环线的双向联系,并形成成蒲铁路、枢纽西环线、成灌铁路、都江堰至崇州联络线的环线铁路运营系统。

西南交大掌握磁悬浮核心技术

成都打造磁悬浮并不意外

在新闻发布会上,成都首次提及了有可能打造磁悬浮的想法。成都市建委提到,为解决特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缓解城市病,成都要打造磁悬浮,也并不意外。

“成都本土拥有磁悬浮研究技术的优势,是否在成都开设磁悬浮,如何选择线路?目前已经进入专业论证阶段。”成都市建委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处负责人房青川介绍,目前成都市建委、规划局、经信委、环保局等多个部门,已经开始了论证研究阶段。

房青川介绍,去年12月,中国首条完全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施工和管理的中低速磁悬浮商业运营示范线在高速测试中跑出了103千米的时速。今年1月,这条线路在长沙开始正式试运行,成为世界上第三条商业运行的中低速磁浮列车线路,这也是目前全世界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列车线路。而这条线路的核心技术,就是由西南交大提供的。

“本土有如此优势的技术,我们应该把握住。”房青川说,虽然还不能透露更详细的信息,但毫无疑问,成都的磁悬浮论证已经开启。

今年开工6个地铁项目 在建里程将达376公里

2016年是成都地铁进入加速成网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成都地铁大规模提速建设的攻坚之年。这一年,地铁18号线一期工程北段(火车南站—博览城北站),6号线一二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共有6个项目将相继开工,线路里程共187公里;加上地铁1号线三期、3号线一二三期、4号线二期、5号线一二期、7号线、10号线一期6条线7个续建项目,2016年在建地铁项目总里程将达到376公里左右,创历史新高。目前各在建线路建设情况分别为:

1、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约20.35公里,共设17座车站。目前车站主体结构均已封顶,正在进行剩余的附属结构施工。全线洞通、轨通、电通。二、三期工程线路全长约29.5公里,共设20座车站,目前11个车站已打围,正在进行绿化迁移、管线迁改及交通疏解等前期工作。

2、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线路全长约17.578公里,共设14座车站,目前12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全线盾构全部始发。

3、地铁7号线工程。线路全长约38.56公里,共设31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8座,目前30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1个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全线盾构全部下井。

4、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约10.9公里,共设6座车站,目前4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5、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线路全长18.805公里,由北段、支线段和南段组成,共设14座车站。建成后与1号线一期、二期工程共同串联起城市双核的成都中心区与天府新区。目前,南段和支线段车站全部开始主体结构施工。

6、地铁5号线一、二期工程。线路全长约49公里,共设41座车站,目前31个车站已打围,个别站点进入主体施工。

热点回答

问:按照“全域成都、县县通轨道”的思路,金堂、邛崃、龙泉驿、青白江等区(市)县都有强烈愿望建设轨道交通,成都市如何协调各区(市)县的建设需求?

成都市建委:市政府鼓励各区(市)县参与全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市建委会同规划、发改、国土、环保、成都地铁公司研究,并综合考虑轨道交通建设用地保障、资金保证、沿线客流量、建成后运营管理等诸多因素,上报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规模后,按照建设时序统筹实施。

我们会兼顾相关区(市)县的建设需求,但不是所有都能兼顾。如果2020年前不能建设轨道交通的区(市)县,2020年后都会相继开工建设的,只是时间问题。

问:到2020年,成都市的轨道交通运营规模在全国城市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成都市交委:据了解,到2020年成都市的轨道交通运营规模,在全国城市排名由2015年的第13名跃升至第4名,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根据综合数据,到2020年部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规模如下:北京市1000公里,上海市877公里,广州市564公里,成都市530公里,南京市520公里,武汉市440公里,深圳市434公里。

华西都市报记者赖芳杰

原标题:磁悬浮列车或离成都不远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