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今年校地企合作第一单签订 成都有望建磁悬浮

2016-02-26 14: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0226_4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2月26日报道 今天,记者从“成都市人民政府与西南交通大学、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获悉,成都市人民政府将加强与西南交通大学,中国中车的深度合作,到2030年,共同将西南交通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还了解到,西南交大和中国中车深入合作,有望共建成都首条磁悬浮列车。

四份协议 西南交大建西部首个国家实验室

在今天的签约仪式上,成都市政府,西南交大和中国中车共同签署了四份协议,包括《成都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西南交通大学与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同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成都市人民政府与 西南交通大学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成都市人民政府 西南交通大学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 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加快校地企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 》。

根据协议内容,市政府将与交大一起,共同推进轨道交通实验室的申报与建设,联合打造轨道交通产业国家级科研平台和全链条创新基地,将其作为成都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创业中心的重要内容。

“目前,西南交大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进入到全面推进阶段,建成后西南交大一批一流学科群将有望进入世界一流水平。”西南交大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何川透露,国家实验室首批名单有6所高校入选,目前尚在试点阶段,第二批有9所高校榜上有名,其中就包括西南交大轨道交通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在整个大西部范围内尚属首家,申建成功后有望促进西南交大向世界一流大学的迈进。”

金牛区将打造环交大智慧城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西南交大除了收获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的政府支持,还将启动围绕交大,辐射共同打造高智力密集度、高产业附加值、高创新创业活力的环交大智慧城项目。该项目主体在金牛区,以西南交通大学为核心向四周辐射。

何川介绍,目前,金牛区有成都铁路局,中铁二院等一批以轨道交通研发应用为主的科研单位,在这个区域内建设以西交大为核心的环交大智慧城,将有效利用交大的新材料,轨道交通,新能源以及生命科技四大学科优势, 统筹推进科技与商业模式创新,统筹推进校地融合发展, 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提升城市自主创新能力。

与中车深入合作 在成都建磁悬浮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协议内容, 西南交通大学将与中国中车深入合作,围绕轨道交通、材料科学与工程、科技云与现代服务业、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共同建设成都产业技术研究院。

“成都产业技术研究院主体是企业,以我们和中国中车的合作来说,我们通过建设一个轨道交通创新平台,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入驻,并培养优秀高铁人才”何川还透露,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西南交大将携手中国中车,打造一条新型轨交示范线路,“目前,我们的设想是在成都建一条中速磁悬浮线路,设计时速将在160公里/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