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加强队伍建设 锻造纪检铁军

2016-02-29 07:3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工作报告系列解读(八)

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挺纪在前、实践“四种形态”,切实巩固深化“三转”……坚持忠诚干净担当,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强纪检队伍建设,以“三严三实”要求锻造纪检铁军。

系统巡察 推动自身建设取得长效

2014年以来,市纪委认真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以纪检监察系统巡察为抓手,主动向自身“亮剑”,真刀真枪发现问题,共开展5批次对19个单位(16个区(市)县、3个市级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巡察,发现问题290个,其中主责主业不突出、部分干部担当精神不足、纪律审查程序不规范等共性问题16类264个,个别单位财务管理松散、个别干部涉嫌压案不查等个性问题26个,移交问题线索53件,给予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29人,形成强大震慑,有效推动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纪律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

“开展系统巡察是成都首创,我们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第一个开展系统内部的工作和作风巡察,就是要防止‘灯下黑’,解决谁来监督纪委工作的问题。”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成都率先成立干部监督室,抽调21名素质高、作风硬、业务精的干部,常规组建3个巡察组,以开展系统巡察为抓手,专门负责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者违纪的问题。

“我们突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开展纪律审查等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纪检干部是否存在‘四风’问题等作风建设情况,‘三转’是否到位等聚焦主责主业情况等三项重点内容;紧盯监督范围广、监督对象多、所在地区和部门发案较多的重点单位,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等两类重点对象,剑指信访举报处置权、案件检查权、定性量纪权、干部选拔任用权和资金资产处置权‘五种重点权力’,通过个别谈话、民意测评、延伸巡察、调阅卷宗等方式,聚焦重点,确保有的放矢、精准发力。”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力争在本届内实现系统巡察覆盖所有区(市)县纪委和部分重点派驻纪检机构,通过一巡多用、以巡促建、以巡促防,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推动自身建设取得长效。

加强组织建设 提升能力素质

“加强纪检组织建设,坚持走内涵式改革道路,加强区(市)县纪委内设机构调整、乡镇纪检组织建设,把更多力量配备到主责主业上来。”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市将落实4个提名考察办法,统筹区(市)县和乡镇纪委换届、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扩大选人用人视野,配强班子,优化结构;充分发挥纪委委员作用,组织其参与“两个责任”落实、作风建设等工作督查。

在夯实能力素质基础方面,市纪委将践行“学思践悟”要求,强化全局思维、法治思维和创新思维;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分层分类开展培训;通过加大干部上挂下派力度,在实践中锤炼干部,开展全市纪检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办案能手等评选表扬活动,强化示范引领;加强纪检监察学会建设,开展对挺纪在前、“四种形态”等前瞻性、创新性、实践性课题研究。

此外,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强纪检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系统内“两个责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回避、保密等制度,健全系统内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狠抓干部作风转变,弘扬谦抑品格,坚决纠正骄气、义气、小气、暮气以及架子大口气大、工作简单粗暴、好人主义、不思进取等问题。充分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对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等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工作不在状态的,要批评教育、组织调整,坚决维护队伍纯洁。 本报记者 王伶雅

原标题:加强队伍建设 锻造纪检铁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