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缅甸提前一周选新总统 或因昂山素季谈判破裂

2016-03-02 07:22   来源: 环球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缅甸将提前一周推举总统候选人,媒体分析称,这或与昂山素季与军方谈判破裂有关。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缅甸联邦议会新议长曼温凯丹3月1日表示,推举3名总统候选人的日期将提前1周,定于本月10日。按原定议程,提名总统候选人的日期是3月17日。

根据缅甸现行宪法,缅甸议会上下两院和保有议会1/4席位的缅甸军方将各推选一位总统候选人,3位候选人产生后,议会会产生一个联合委员会,讨论决定任期5年的总统人选,另外两名候选人将会成为副总统。现任总统吴登盛的任期将于3月底结束,新政府将在4月1日开始运作。

路透社认为,原定于17日的总统选举本就与4月1日的新政府运行日期十分迫近,这次日期的提前,表明昂山素季与军方的谈判并不顺利。《联合早报》分析称,昂山素季决定提前选举总统,以便有更多时间筹组新内阁。民盟很可能以这种快刀斩乱麻的方式,结束与军方数周来相持不下的修宪谈判。民盟原本希望军方能同意修宪,让昂山能参选并出任总统。

然而一位匿名的军方高层议员向路透社记者否认了军方在和民盟就修改宪法中的总统选举条目而进行谈判的说法。军方发言人丁山乃2月29日发表声明说:“缅甸军方绝不会和全国民主联盟就宪法59(f)条款进行任何谈判。”他还说:“这个条款是为保护缅甸不受外国势力控制而专门写入宪法的,是不容置疑的。”他还补充道:“现阶段任何修改宪法的行为都必须得到军方的批准。”缅甸宪法59(f)条款规定有外国亲属的缅甸公民不能参加总统竞选,而子女已加入英国籍的昂山素季正是受这一条款制约而无法竞选总统。

另据《缅甸时报》消息,昂山素季正考虑在新政府中担任外交部长。这表明,她可能不仅会作为总统幕后影子影响政坛,更会出面担任实权,甚至可能进入11人的国家防御委员会。然而,全国民主联盟发言人吴年温2月29日否认了昂山素季寻求成为外交部长的消息,他说:“我从未听说过这个消息,不能给你们任何意见。”

原标题:缅甸提前一周选新总统 或因昂山素季谈判破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