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省农业厅厅长:农村集体资产股份量化 村民可持股分红

2016-03-04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农村集体资产改革

关键就是农民对现在的农村资产、资金、资源有了明明白白的一个账,并从中收益,增加收入。

这就像国有企业改革一样,通过股份改造量化,国家占股多少,自己占多少,都十分清楚。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农业厅厅长任永昌在京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的专访时表示,今年,四川将全面试点推开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每个地市州至少要有一个县选择条件相对成熟的一些村进行试点改革,试点村所有的集体资产要清产核资,确定享受集体资产的成员资格,进行股份量化,让集体资产’死钱’变’活钱’”。

这意味着,在这些村,农村集体资产将不再是一笔糊涂账,农民可以持股分红。

农村集体资产改革

股份量化 国家、自己都有份

成都商报: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目的是什么?如何进行改革?

任永昌:通常来说,农村所有的资产,闲置的和正在使用的都是集体资产。这些资产分为公益性的资产、经营性的资产,公益性的资产包括学校、医院等,经营性的资产就是集体土地、建设用地等,还有水库、堰塘、提灌站等等是经营性资产。这些不进行彻底的改革,要大幅增加农民的收入就很困难。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

这一改革主要是三部曲:第一就是把过去所有的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第二是确定享受集体资产的成员资格;第三是进行股份量化。最终,是把它激活,由资产经营合作社或者资产经营公司把所有资产运用起来。其中的关键就是农民对现在的农村资产、资金、资源有了明明白白的一个账,并从中收益,增加收入。

成都商报:今年,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会有哪些进展?

任永昌:2014年底,四川省选了包括成都的温江区在内的10个县,在有条件的村进行了试点,另外还有49个县也自发选择了一些村或社区进行试点。试点效果非常好,也得到了中央的肯定。今年要扩大试点面,每个地市州至少要有一个县进行试点。

成都商报:对于农民而言,这项改革有什么重大意义?

任永昌:任何一个村都有集体经济,有些在账面上没有现金和存款,但实际上账上是有的,只是很多老百姓并不清楚,包括建设用地、房屋的产权、学校、医院等等这些都是集体资产。以前的农村财务公摊,是糊涂账。只有这三部曲完成了,才能让农村的集体财产清晰,老百姓清楚,才能彻底改革。

这就像国有企业改革一样,通过股份改造量化,国家占股多少,自己占多少,都十分清楚。各级政府对农村的各种投入,包括修一条路、一个水库、高标准农田等等政府的投入,都应该量化给农民。我个人理解,这一改革的意义不亚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

农民增收

各项补贴要不断地增加

成都商报:“十三五”期间,四川的农民收入的增长目标是多少?

任永昌:目前,四川省的农业“十三五”规划正在制定中,我们觉得农民收入在“十二五”的基础上翻倍还不太现实,但是比例也要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增长幅度不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成都商报:如何实现农民增收目标?

任永昌:主要通过三个方面实现:第一是抓产业发展;第二是深化农村改革,就是农村产权制度的改革,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的改革;第三是政府的各项补贴要不断地增加,目前,农业厅、财政厅相应的补贴,去年是90亿元,人均一年是120元左右,量很大的。

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摄影报道

原标题:农村集体资产股份量化 村民可持股分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