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王儒林:不定指标上不封顶 誓把山西腐败的底子清出来

2016-03-06 18:43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不定指标上不封顶 誓把山西腐败的底子清出来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3月6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西省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举行。对于山西省省委书记王儒林来说,或许已经料到会被数十家中外媒体记者集中“开炮”,但他或许想不到,针对“塌方式腐败”的火力竟然如此之猛,问题如此犀利。王儒林语速不快、音量不大,但却一字一顿、掷地有声:“腐败问题搞不好,长此以往,党将不党、国将不国。”

2015年,山西省GDP增速3.1%,位列全国倒数第二。媒体提问环节一开始,来自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等媒体的记者相继“开火”,矛头直指山西的经济问题和“塌方式腐败”。

王儒林说,山西的经济下行原因是多方面的,至于腐败和经济的关系,可以说,腐败是严重破败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去年,我们查处了一个省金融机构的党委书记、董事长,他在给企业贷款的时候,除了正常利息外,还要求企业支付额外2%的顾问费给他控股的公司,甚至还以他所在机构的名义,组织基金会、飞行俱乐部等,生活非常奢靡。这样的腐败越多,腐败的成本也越大,我们经济发展不仅要去企业成本,更要去腐败成本。”

王儒林毫不护短,继续讲了几个严重腐败的例子:山西有个副市长,曾因为煤矿审批的问题向企业负责人索取干股,涉案金额上亿元。“我就在想啊,我们山西119个县市区,去年财政收最少的才3300万,排在后九位的9个县,都是贫困县,财政收入加在一起也才6个多亿,我们这位腐败的副市长,目前仅查实的贪腐金额就有6.44亿,比9个县的全部还多,实在令人痛心。如此行径,不要说经济搞不好,破坏干群关系,甚至导致民不聊生,长此以往,党将不党、国将不国。”王儒林说。

王儒林说,反腐,必须零容忍、全覆盖,铁腕出击、惩恶扬善,不管有多少困难和挑战,我们都要坚决做到底。只有这样,才能净化我们的环境,把“良币”找回来,把好干部用起来。

“当然,我们在调研中也发现,有些地方曾一度存在‘上面九级风,中间波澜不惊,下面文斯不动’的情况。针对于此,我们采取牵‘牛鼻子’方法,对各级组织压实,对出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严格问责。”王儒林说,“此外,我们也注意把握‘六个区别对待’。目前,全省已有1556名同志,主动找组织交待问题,积极退钱退物,这是好现象,对他们要积极挽救,不能让他们在违纪违法的泥谭中越陷越深。从总体上来看,主动找组织说问题的这些同志,是认帐、认责、认罚、认改的。”

从2014年9月到现在,山西全省各级司法部门共立案贪腐案件28688起,处分31640多人,其中厅局级干部129人,移送司法机关134人;县处级干部1565人,移送司法机关157人。

“去年,中纪委收到我省的举报量,比全国平均增幅低了34个百分点。应该说,山西虽然出现了塌方式腐败,但是我们的反腐工作也正在形成压倒性的态势。”王儒林说,“当然,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抵制、惩处腐败,对十八大以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对政治和经济问题交织的,发现一起查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力求把山西腐败的底子清出来,不定指标,上不封顶。”

(记者王溪、史江民)

原标题: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不定指标上不封顶 誓把山西腐败的底子清出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