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京蓉连线:两地志愿者交流治安管理创新经验

2016-03-07 15:0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两地连线

两地连线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李立 王玲 郭莹)3月7日报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点支持志愿服务发展,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制,以信息化为支撑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针对上述工作,成都市文明办、朝阳区文明办、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爱看成都网络电视于3月6日起联合推出“双城记·志愿好声音”访谈节目,分别邀请到了成都、北京两地的志愿者进行互动。畅谈如何践行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志愿服务工作和社区治理的工作,同时交流创新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和心得。

成都、北京志愿者点赞《政府工作报告》

北京市朝阳区垡头街道翠城熙园社区综合服务大队志愿者王文通、韩梅俊认为:“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点支持志愿服务工作’, 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鼓舞。有了党和政府的支持,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将会发展得更好,离中国梦的实现越来越近。”

成都市成华区保和街道和顺社区志愿者陈金蓉和成都市青羊区张家碾社区志愿者毛光全表示:“我们的情况和王队长所在的翠城熙园情况相似,我们小区也是拆迁安置房,去年底才装修完成拿到房子,居民也都以安置户为主。他们反映,从以前居住的村落到现在的现代小区,房子好了,邻里关系却没那么近。所以我们动员许多小区居民成为志愿者,既互帮互助,又和谐了邻里关系,同时又为社区工作松了绑。所以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志愿服务工作’对社区服务来说十分必要,我们非常赞同。”

北京:IT系统智能审核、管理志愿者

垡头街道翠城熙园社区地处朝阳区东南部的城乡结合部,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垡头街道办了解到,这里曾是北京五大工业基地之一,随着城区扩大,这里拆迁安置户和外来居民增多,流动人口数量达到15000人,治安管理工作压力巨大,但是近年来却鲜有治安事故发生,这要归功于垡头街道办成立的综合服务大队,队内的志愿者们参与到社区的治安管理中来,极大提升了社区内的安全度和治安管理效果。

2013年初,翠城熙园社区成立了治安巡逻队,最初只有几十人的巡逻队成长为现在已有300余名志愿者的综合服务大队。综合服务大队的主要工作是在社区内开展治安巡逻、文明劝导、铲雪除冰、维护社区卫生等。

记者在翠城熙园社区内看到,志愿者的工作主要是在社区进行治安巡逻,并交接当天发现的治安线索。同时,社区内如果出现乱贴小广告的人,他们便会上前阻止、劝导,已经粘贴在墙上的小广告,队员们也会义务将其铲除。

志愿组织成立之后,应该如何招募志愿者,并对这些志愿者进行资格审核、管理呢?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朝阳区社会志愿者公益储蓄中心垡头分中心了解到,他们有一套完整的网络系统进行志愿者招募、公益活动审核等内容。以垡头街道翠城熙园社区为例,如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社区首先要在网络系统上发布志愿者公益活动需求,由朝阳区公益储蓄中心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社区工作人员就可以着手进行志愿者招募活动了。

此外,街道办还可以通过“储蓄中心分中心管理终端”系统对报名自愿参加服务活动的志愿者进行资格审核,审核通过的志愿者也会在系统内留下档案,便于以后管理。

成都:志愿者积分管理制带动市民参与志愿服务互动

成华区和顺社区是一个有2000多个居民的大型社区,由于社区居民多为周边农村的返迁户,因此在社区治安管理上,相对成熟的商品房小区,存在一些难题。然而,从去年9月居民入住至今,社区内极少发生治安管理事故,社区内居民还曾帮助公安民警踹掉了一个制毒窝点,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玉兰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这和社区实行的志愿者积分管理制度密不可分。

据了解, 志愿者积分管理制度主要以志愿者工作情况为依据,根据志愿者工作时间给予一定奖励。在和顺社区,每个志愿者在进行志愿服务时都严格遵守签到签退制度,社区志愿者管理人员以此计算志愿者服务的工作量,每小时工作计算为一分,每分可换取价值人民币10元的生活用品。

“我们社区内总共有60多个志愿者,从去年到现在的情况来看,完成60个小时以上志愿者服务的志愿者占到三分之一”。在社区爱心超市,记者看到,密闭的玻璃房里,堆放了食用油,米,面等生活必需品, 蒋玉兰介绍,积分积累到一定程度,志愿者可以兑换生活用品,一次可以兑换百分之八十的积分。看得见的鼓励,让不少志愿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中来。

据了解,目前和顺社区每月都会举行1到2次志愿服务活动,包括专门针对社区青少年的跳蚤市场、春蕾辅导计划、针对老年人和失独家庭的老人扶助计划,还会指导社区志愿者进行志愿者项目的申报,以获得政府在资金和物质上的支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