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联合国要求日本修改夫妇同姓等歧视女性法规

2016-03-08 14: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3月8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7日发布对日审查会议“最终见解”。该见解不仅包含慰安妇问题,还涉及了与女性有关的各种问题,其中包括以日本民法的夫妇同姓和女性再婚禁止期等规定属于歧视为由,要求迅速予以修改。

据报道,委员会在2009年的上次会议上也提出了同样的修改建议。鉴于此次再度提出要求履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日本政府或不得不更快实施应对。另一方面,委员会也指出日本去年通过了《女性活跃推进法》等,有所进步。

日本最高法院去年12月认定禁止“夫妇别姓”的民法规定“符合宪法”,但7日的联合国委员会见解则以该规定“强制女性冠夫姓”为由,再度要求予以修改。

关于民法仅针对女性设置离婚后6个月再婚禁止期,日本最高法院去年12月首次认定“再婚禁止期中超过100天的部分是违宪”,但联合国的见解以“依然仅针对女性禁止在一定期间再婚”为由,要求完全废除该规定。

该见解还要求把女性法定结婚年龄从“16岁以上”提升到与男性相同的“18岁以上”。

除此之外,见解要求日本进一步管控助长歧视妇女和性暴力的色情产品、视频和动漫等的制作与销售,完善禁止职场性骚扰的法律措施等。

该见解要求努力保障因怀孕或生育而遭遇就业歧视的女性走法律程序的权利,在2020年前把国会议员等处于领导立场的女性比率提升至30%。

原标题:联合国委员会要求日本修改夫妇同姓等歧视女性法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