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信访女干部 特殊的女性美

2016-03-08 10:0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能展现女性美的工作岗位,信访应该属于不容易被联想到的一个。可就是在这样一个提及就让很多人觉得头疼的岗位上,很多信访女干部以女性的温厚、热心和泼辣,做出了独有的贡献。

泼辣

风风火火的润滑剂

见到严三惠时,她一身黑衣,“噔噔噔”地在青白江区信访局各科室里进进出出。她临时接到通知,次日去出差,走之前工作要安排落实到人头上。

刚超负荷工作了一周,又紧接着出差,严三惠脸上没一丝疲惫的神色,反而庆幸这次时间充裕:“这次还好留出了准备时间。以前经常在办公室上着班,接到电话,一路跑出门开车去机场!”

没有这风风火火的劲头,还真干不好信访工作。严三惠说,不把自己当个娇滴滴的女同志,才是打开信访工作的钥匙,“优柔寡断群众怎么能信你?”在信访局工作7年,她被撕过衣服、吐过口水、咬过手臂,却以泼辣的作风坚守岗位。“如果不泼辣,早就打退堂鼓了。”严三惠说,她性子直,不怕得罪人,只想千方百计地做好“润滑剂”。“信访工作就是这样,各方的利益都要考虑到,我们要在中间做平衡。”

她还专门学习各个部门的政策,特别是国土和人社部门的政策,讲起来头头是道,以方便接待来访群众时做准确的解释。但更重要的目的却是为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领导看重信访部门的意见,我们提的就必须中肯,才是合格的履职。”

温厚

最擅长和群众打交道的“曾大姐”

46岁的曾建英是新津信访局的副局长,不过同事和来访群众都叫她“曾大姐”,在信访局干了12年,最擅长跟群众打交道。

2014年9月的一个夜晚,曾建英在睡梦中被手机惊醒,又是紧急的工作电话:新津某企业的8名民工讨薪,大家情绪激动。

她和同事连夜赶到现场。她没有直接说讨薪的事,而是像个大姐一样跟民工拉家常,问问家里情况,听听生活难处。等他们说到盼着工资过日子时,才摆出道理让他们做选择:“今天包工头也没在现场,堵在这里也拿不到钱,回信访局我们马上联系包工头来讨论解决,你们看同不同意?”

当天晚上1点多,8名民工到达新津信访局。曾建英说到做到,当下联系上开发商、承建商、包工头,与民工代表连夜聚在一起开会。因为合同认定有纠纷,几方迟迟达不成和解,曾建英就坐在中间,给这方出主意、帮那方说几句,一晚上都没离开。

撑到第二天中午,包工头承诺拿出20万给民工发工资。

“20万呀,我是真替他们高兴,实实在在地解决了问题,熬个通宵也值!”曾建英笑着说。

热心

信访工作绝不能“一口推”

一口标准普通话的张玲在金堂县信访局显得有些与众不同。4年的磨砺,张玲学会了听懂当地方言,也学会了处理各种信访问题。两口子离婚的、没领到低保的、精神有隐疾的……不管是不是信访部门的职责范围,只要群众找上门,她就得解决,只要群众没离开,她就不能下班。工作虽繁琐,看着群众解决了事情来表达感谢,还是很让她感到“成就感”和“存在感”的。她挨个数起信访局的老朋友们:叶大爷经常过来喝茶,地里种的菜长得好也时常给信访干部们带几把;80多岁的谭爷爷每周都要来接待中心,局里的同事们自掏腰包请他吃回锅肉……张玲说,局里最热心的是龙后,遇上有重大疾病的来访人员,她几百上千地资助群众看病。“信访工作最需要情感交流,把群众当亲人当朋友,才能听到他们的诉求。”

谈话间,接待大厅里又来了一对夫妻,反映开不到亲属关系证明,没法给孩子上户口。张玲以私人名义向公安局的朋友咨询,又向妇幼保健院了解程序。把要求和程序了解得清清楚楚后再转达上访者。“虽然不是信访局的职责,但工作不是一口推,要把它当成事,放在心上。”

张玲在信访局一直没休过探亲假,孩子在青白江住读,“希望家人能理解我的工作,这是我的妇女节愿望。”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信访女干部 特殊的女性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