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单集卖出1500万!《后宫如懿传》创新“天价”

2016-03-09 07:4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郑维东

 

每年春天举办的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素来有着国内电视剧制作风向标的意义。在行业处于剧烈动荡的当下,昨天举行的制播年会一举打破连续多年的唱衰和抱怨气氛,新媒体、新格局、新盈利模式带来的新气象扑面而来。

央视索福瑞今年正式更名中国广视索福瑞。索福瑞副总经理郑维东昨日在公开发言中以数据说话:“2015年是互联网和电视之间形成更加深入互动的一年,网台同步或先网后台,越来越多,根据政策调整和市场互动,形成了一些新态势。”他透露,2015电视剧总产量400多部,比起2014年的500部,产量下来了,但每一部的集数有明显增长,“2011年总局提出大家要压一下每一部剧集数的长度,但是后面由于市场的推动,特别在网剧的推动下,每部剧的集数越来越多,已经超过40集。电视剧市场繁荣方式,发展的方式,从部和集之间做了互换。这种情况下对电视剧市场影响怎么样呢——10年前电视剧播出,占整个电视台播出量的36.4%,2015年占30%。这表明,电视剧在电视平台上的发展,利润没有那么多了。”

郑维东还指出,2015年至今是电视剧资源进一步垄断和市场加速分化的时期,这种时期也是周期的进一步缩短、变化更快的时机。2015年,越来越多电视剧采取独播或者两家首播,三家四家播出已经没有了;同时二轮剧比例下降,新剧开始惜播,进一步资源垄断;好的资源往一线的卫视、央视平台集中。此外,有些剧网络播出以后,短期之内不愿意给电视台播出,形成网络和台之间的进一步分割。这种情况造成2015年收视结果变化明显,省级卫视收视低于0.5成主流,2015年达到76%,比2014年增加。同时收视率超高大于2%的好剧2015年也有所增加,市场两极分化,好的更好了,差的也在增加。

网络元素带动下,电视剧观众越来越年轻化,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说,“短短三年间,梦想剧场25-34岁的年轻观众的比率上涨了近100%。纵观东方卫视去年收视前五的大剧,年轻态已成共性趋势。”在80后、90后、00后特有的个性消费模式已经成为文化经济增长点的当下,网络原创和传统制作的审美趋势给了荧屏年轻化丰沛的土壤。

相关新闻

单集1500万 《后宫如懿传》创新“天价”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建军透露:在已经到来的2016年,SMG在影视剧版权采购上的投入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35%以上。

无独有偶,周迅主演的年度“IP剧王”《后宫如懿传》昨天曝光卖出了单集1500万的新“天价”,其中两家电视平台东方和江苏卫视出价每集300万,网络独播的腾讯则出价单集900万。

相关新闻

市场上85%的IP已被疯抢

在越来越良性的台网互动之下,越来越多的精品“爆款”剧将孕育而生。同时,优良的台网互动之下也应运而生了影视行业内的“IP热”。

对于“IP热”,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分析道:当前,热门IP资源遭遇影视剧市场疯狂掠夺,市场上的IP抢夺已将近85%。如果说2015年是IP热潮,那2016年已经是IP“疯潮”。火热的表象之下,题材重复、沦为新俗套等问题已经出现。在他看来,与其盲目追求“IP”,不如探索电视剧“新物种”,而东方卫视接下来即将打造的延续性的品牌季播剧就是对电视剧“新物种”的第一次尝试。据了解,东方卫视与侯鸿亮团队合作的第一部季播剧《欢乐颂》已有三季计划,同一批演员、同一批编导与制作团队连签三年合约。(记者 杨文杰)

原标题:网剧推动 电视剧越拍越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