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加减法”是供给侧改革的成功秘诀

2016-03-09 15:35   来源: 未来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习近平8日上午参加湖南省代表团审议,有代表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加快湖南制造强省建设提出建议。习近平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增加要素投入,促进经济总量增加,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3月8日南方网)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进入发展新阶段、经济新常态的必然选择。诚如2015年12月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所强调指出的那样,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和积累,如今进入新常态下,我国经济面临一系列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再是短缺经济时期总量明显不够的矛盾,而是内在的结构性问题;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表象上看是速度问题,实际上却是结构问题。如何加快发展“动力切换”,实现经济“升级换档”,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是横亘在我国面前一道必须直面正视的挑战、一个必须攻克逾越的瓶颈、一场必须打好打赢的硬仗。

毫无疑问,新常态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自不言而喻。既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此重要,是不是因此意味着就可以忽略和轻视需求侧?对此,习大大给出了明确答案: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做到两手结合、同步并行,既要增加要素投入,促进经济总量增加,又要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在强调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何以又同步强调要适应扩大总需求?因为对于我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而言,既要有眼前经济的稳定增长,又要考虑到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其实,宏观政策在需求侧还是在供给侧上做文章,两者之间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对立排斥关系,也不是谁替代谁、谁挤占谁的问题,而是犹如硬币之正反、手掌之心背,互为依托、彼此支撑。供需调控理智而正确的方法是各取所长、各有侧重、交替使用。

特别是在当前我国投资方面还有社会领域、公共服务领域等的投资不足,消费方面还有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有待进一步扩大,出口方面还有服务贸易出口仍有很大潜力的情形下,既要强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要注重做好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工作。要知道,供给侧改革最终也是为了创造需求。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国民经济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只要我们坚持“加法”与“减法”一起做,坚持传统意义上的投资、消费、出口这“三大马车”与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这“三大发动机”双轮驱动、共同发力,保持供给与需求的对称平衡,就一定能够实现我国经济良性发展、持续增长。(未来网评论员 罗建华)

原标题:“加减法”是供给侧改革的成功秘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