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让改革发展轻装前行

2016-03-06 12:50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是表述,说出了公众与市场主体的心声,在两会上引起热议。将行政审批改革作为抓手,进一步规范约束政府权力、打造责任政府,必将激发体制潜力、释放改革红利,让改革发展轻装前行。

简除烦苛,禁察非法,意思是去掉不方便老百姓办事的条条框框,政府官员不要轻易去扰民。这句源自《后汉书》的警语,出现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显示了党和政府将简政放权进行到底的决心。

2015年,各级政府部门三管齐下,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上纵深推进,持续为企业松绑减负、释放需求,为全社会创业创新清障搭台、增强动力。截至目前,被取消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共计258项,占原来国务院部门直接行使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57%;全国31个省份公布了省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24个省份公布了责任清单。

“十三五”开局之年,改革步入深水区,遇到的困难和阻力随之增大。但在经济管理领域,仍有一些打着各种名目的行政性、垄断性收费,审批手续过繁、时间过长等乱作为与不作为的现象时有发生,减税降费、简政放权卡在“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有待进一步破解。这些乱象导致企业的负担仍然较重。

简政放权是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的“先手棋”,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的重要举措。“放、管、服”三管齐下,由政府部门“端菜”到更多由人民群众“点菜”,体现了国家治理能力稳步提升。这一转变要求政府部门将更多精力放在公共服务上,这样才能提升公信力与执行力,给企业松绑、将市场激活,使创造与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

大道至简。简政放权是政府部门的自我革命,是对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检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逐渐消除制约简政放权向纵深推进的阻碍,应不断在体制机制上破除利益藩篱,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最终全面落实行政权力运行的法治化。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简政放权的效果,最终要由百姓来检验。只有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能,老百姓才能切实感受到简政所带来的“获得感”。

 新华社记者郑昕、吴振东

原标题:让改革发展轻装前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