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寻找都江堰诚信金字招牌”活动将于3月11日举行

2016-03-09 16: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2016年3月11日上午,由四川省文明办、成都市文明办指导,都江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都江堰市文明办、发改局、市场监管局承办的“寻找都江堰诚信金字招牌”活动将在都江堰市南桥广场举办。

本次评选活动是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来临之际,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诚信典型示范作用,深化公民道德和诚实守信教育,激励广大涉旅商家诚信守法经营,营造诚实守信的商业道德风尚,推进“信用都江堰”建设,树立都江堰市国际旅游城市品牌形象的一项举措。从今年1月起,由主办单位发起,在全市区域内直接服务于旅游的生产、经营商家中开展“寻找都江堰诚信金字招牌”评选活动,最终评选出的商家将授予“都江堰市旅游服务业文明诚信商家(企业)”称号。

评选过程:

此次评选活动分为宣传报名、资格审查、实地察看、网络投票、市民调查、现场评比等步骤和环节。从1月中旬开始报名,至1月21日报名截止之时,共收到百余家商家报名或咨询参评。最后通过筛选,共收到正式报名参评涉旅商家64家。主办方组织发改(物价)、市场监管(工商)、税务、环保、安监等部门对报名参评商家进行资格审查,并组织市民代表进行实地察看等环节后,从64家报名商家中评选出40家进入网络投票。网络投票从2月15日12时起,按照综合服务类、乡村特色旅游类、餐饮类、酒店客栈类共4大类分4批在官方微信“文明青年说”和“遇见都江堰”进行网络投票,每批投票周期为72小时。在网络投票期间,都江堰市创建办、市场监管局组织了市民志愿者对参评商家进行市民调查。调查对象包括商家的邻里、职工、顾客等。调查内容主要涉及经营管理、服务质量、食品卫生、邻里关系、劳动用工、参与公益活动等情况。截至2月29日,根据网络投票、市民调查得分情况,推选出20名商家进入3月11日的现场评比活动。

现场评比方式:

主要是由20家入围商家通过诚信推荐人,逐一对自身诚信经营服务情况进行陈述展示,由道德模范、最美教师代表、最美环卫工人、市民(消费者)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业人士组成评审组对各商家进行现场打分,最终根据网络投票、市民调查、现场评比结果,评选产生10名诚信金字招牌获得商家,并现场授予“都江堰市旅游服务业2015年度文明诚信经营商家(企业)”奖牌。

评选活动充分体现群众主体作用

评比活动走访调查、投票中充分发挥老百姓积极性,通过微信这种便捷方便,由老百姓进行公开投票。同时在现场评分、宣读奖项和颁奖等环节,均由道德模范、劳动模范、身边好人、最美教师、社区群众、社会人士等组成,所有环节体现了群众主体参与。

现场活动千余人“多彩方队”开展“三维互动”

为丰富现场评比活动,使评比活动更具有现场感染力和吸引力,更好地将文明诚信传递到广大群众当中,在现场评比活动中还将穿插由部分协会、商家、文化团体自编自演以文明诚信为主题的文艺节目及公益宣传、互动活动。同时活动现场组织了主管部门、属地政府、参评商家、社区群众、各界代表组成红、黄、蓝、绿、白、灰等不同色彩的方队,共同为参评商家现场拉票、鼓劲、助威,形成强有力的现场“三维”互动(台上台下互动、属地政府商家互动、场内场外互动),以此扩大活动的对外影响力。参加活动人员总计1200余人,吸引群众、游客近千人。

金字招牌将设立退出机制

获得金字招牌的商家在活动现场集体公开承诺诚信经营,并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和社区公益建设,并接受社会监督。评比活动后期设立“红黑榜”,形成退出机制。授牌商家一旦发生违法、违规经营,立即取消其金字招牌,并向社会公开曝光,确保金字招牌名符其实。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十大行动”之一的“诚信都江堰——我们在行动”不断延伸

2015年初,都江堰市全面启动为期三年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出了创建“十大行动”(文明素养提升、培育新市民‘五讲’活动、三大文明主题、诚信都江堰、文明细胞建设、 关爱未成年人、创建要素提升、创建制度建设、旅游市场‘五大乱象’专项整治和四改六治理行动)。其中 “诚信都江堰”作为“十大行动”之一,把诚信制度建设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了创建工作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之中,确定了开展创塑“文明诚信企业”金字招牌的评选活动,并在2015年3月13日举行了“诚信都江堰-我们在行动”启动仪式,在社会上引进了很好的反响,在诚信建设宣传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有力助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相关链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吹响“诚信都江堰——我们在行动”的集结号

2015年初,都江堰市全面启动为期三年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出了创建工作的“两大工程”、“十大行动”。其中 “诚信都江堰—我们在行动”活动作为“十大行动”之一,把诚信制度建设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了创建工作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之中,确定了开展创塑“文明诚信企业”金字招牌的评选活动。2015年3月13日,围绕创建工作,由都江堰市文明委主办 “诚信都江堰-我们在行动”启动仪式,并且开展了诚信企业、诚信商家表彰活动,在社会上引进了很好的反响,在诚信建设宣传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春天里寄往每位市民心中的“诚信快件”

2015年春季,都江堰市文明办通过微信公众号“遇见都江堰”向全市人民发出了“诚信快件”,号召全市民众都成为“诚信都江堰” 倡导者、建设者、、传播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携手前往。在2015年3月13日的诚信都江堰——我们在行动”活动中近千市民现场为诚信建设呐喊助阵。

“六讲”催生国际旅游城市新市民

2015年,都江堰市启动开展了培育新市民“六讲”(讲礼仪、讲法治、讲家风、讲故事、讲普通话、讲诚信)系列主题活动,将其作为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形象的重要内容和抓手,着力推进国际旅游城市建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