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教育部长:“全国高考一张卷”还为时过早

2016-03-11 07:1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两会发布 热点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10日下午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教育已经达到世界中上水平,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模式,并在很多方面取得了优秀成绩,“但是,我们确有自己的不足。比如,我们的学生特别是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我们的学生创新精神不强,实践能力不足。”在这些方面,西方一些国家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学习。

义务教育

“十三五”期间义务教育仍为九年

袁贵仁说,在研究“十三五”规划纲要时,教育部组织专家,进行了反复的论证测算,也征求了各界意见。经过中央决策,“十三五”期间,中国义务教育仍然为九年,不延长,将把重点放在把义务教育办得更好。

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中都提出来,要逐步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费。现在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已经达到了90%,有二十几个省份已经全部实现了中职免费,全面免费为期不远。政府工作报告和规划提出,要率先在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的家庭困难的学生中免学杂费,就说明我们尽管是九年义务教育,但是高中阶段我们会逐步实现免费教育。

袁贵仁还谈道,我国高等教育现在毛入学率是40%,到2020年要提高到50%。

全国高考

今年全国高考有六个命题中心

袁贵仁表示,2016年全国将有26个省份选择统一命题,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5省份还是分省命题。

“从2004年开始,先后在16个省份进行分省命题试点,15个省份由国家考试中心命题,但不是一张卷子,是有四套卷子。这就说明,我们每年高考约二十套卷子在进行。”袁贵仁说,17家单位在命题,质量不一是最大的问题。但他同时指出,分省命题成本比较高。2016年,原来16个分省命题的省份自动申请退出了11家,因此今年的全国高考将会有6个命题中心。对于将来高考是否会过渡到一个命题中心、也就是俗称的“全国一张卷”的问题,袁贵仁表示,使用一份卷子还为时过早。

留守儿童

寄宿制学校要优先安排留守儿童

袁贵仁介绍,留守儿童是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一个新群体,目前约6000万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有2400多万人。“这是个很大的群体,由于他们远离父母,亲情缺失,监护不周,出现了一些新问题,甚至出现了一些被伤害的令人痛心的事件。”

袁贵仁认为,各地教育部门要做到三件事来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第一,做到三个优先,即:寄宿制学校优先安排留守儿童;营养餐的供给优先满足寄宿儿童的需要;上下学的交通安全,优先满足留守儿童的需要。第二,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他们独立、自立精神,同时要及时发现、及时制止留守儿童可能出现的各种不良习惯、不良行为。要创造条件,使留守儿童能够通过电话、视频经常和远在他乡的父母沟通交流,缩短心理上的距离,拉近感情的沟通。第三,学校要保持和家长的沟通、联系、合作,要了解每个留守儿童家庭背景。

“我们也呼吁各地、各校、各界都能伸出手来,奉献一点爱,使几千万留守儿童能像所有儿童一样,安全、健康地成长成才。”袁贵仁说。

记者 赵婧姝

原标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全国一张卷”为时过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