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万小鹏:成都将大力推进海绵城市规划建设

2016-03-11 14: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 李立 王玲)3月11日报道 近年来,海绵城市建设成为成都市规划建设工作中的一大亮点。2016全国两会期间,成都市规划管理局总规划师万小鹏做客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爱看-ICAN”成都网络电视联合推出的视频访谈节目《双城记》,就网友关心的海绵城市、天府新区规划建设等问题作出了解答。

必须“多管齐下” 才能建好海绵城市

暴雨时将雨水储存起来,缺水时把水释放出来,整座城市像海绵一样富有“弹性”,可以根据需求进行水循环,防止内涝,这就是海绵城市的神奇之处。究竟是什么原理,让城市能够具备这样的功能呢?万小鹏解释,海绵城市要实现自如吸收和释放多余水分,主要通过修建蓄水设备以及沟渠,并运用能够实现“渗透、过滤、储存、蒸发和滞留”等功能的相关设施来完成。

整个规划建设过程涉及到多个方面:首先,需要提前进行科学合理并有前瞻性的规划;其次,要在城市地面硬化中采用一些透水铺装材料,并增加城市绿地、植草沟、人工湿地等可透水地面设施来实现雨水的渗透。在此基础上,通过规划建设自然湿地、人工水库、小区蓄水池来进行雨水储存,用雨污分流等途径维持水质洁净,再通过循环原理将这些多余的雨水应用于园林灌溉,市政美化等工作中。

建设海绵城市 成都具备“双重”优势

那么,成都规划建设海绵城市,拥有哪些优势呢?

万小鹏透露,从自然本底来看,成都建设海绵城市本身具备先天条件:成都多青山绿水、湖泊湿地,自然生态资源丰富,这为海绵城市的建设准备了天然的水库。而目前成都还将环城生态区上的六库八区建设全部纳入海绵城市的规划当中,极大方便了水资源的利用和调节。另外,成都很早就进行了相关的准备工作。他透露,在启动海绵城市建设之前,成都就已经针对城市的内涝,对易淹区进行研究,分析锁定84个易淹区,并进行了专门的防涝措施。

在规划建设方面,近年来,成都对建设用地、绿地、公园的储水设施作出科学合理的规划,“比如,我们要求小区建设用地每1万平方米就要修建400立方的蓄水池;还要求环城生态区要重点围绕环城生态区‘六库八区’湖泊水系、城市水生态系统、交通路网系统构建积极有效的城市海绵体建设体系。此外,我们还要求在修建城市公园、机动车道的时候多采用渗透性铺装,这些都成为建设海绵城市的优势”。

万小鹏透露,目前,海绵城市的理念已经运用于红星路改造、高新区、天府新区建设当中,但是,建设海绵城市并不仅限于新兴区域,“并不需要特别去选择一个区域来修建海绵城市,每个区域从现在做起都可以。”

京蓉两地连线 网友盼天府新区早日建成

在《双城记》节目现场,主持人即时连线了一位在北京读书的成都学生——北京外国语大学刘午净,他询问了自己关心的问题,涉及到成都天府新区日后的规划、轨道交通建设等方面,万小鹏一一作了回答。他透露,天府新区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当中,除了在建设过程中全面融入海绵城市的理念外,天府新区的道路建设、轨道交通建设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都成绩显著。目前,天府新区的道路骨架网络已经基本形成,博览城、科技城等项目正在建设中,地铁一号线三期工程正在向天府新区延伸,地铁18号线也即将动工开始建设。相信过一段时间,天府新区将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