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媒体揭民警抓贼过程:锁定到擒贼2分钟内搞定

2016-03-14 09:54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从嫌疑人身上起获的赃物。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监控拍下的两名嫌疑人。警方供图

记者跟随大兴郭松业打扒警务工作室商圈抓贼

从锁定取证到擒贼队员两分钟内搞定

“面对挥拳反抗、企图逃跑的窃贼,民警上前一个抱摔将其撂倒。”近日,记者跟随大兴公安分局西红门派出所郭松业打扒警务工作室队员在商场打扒。记者现场看到,负责打扒的队员从锁定嫌疑人、取证,再到擒获嫌疑人,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

>>现场

监控室“鹰眼”随时取证

前天下午5点左右,“郭松业打扒警务工作室”的队员保安小刘和小李在萃聚购物中心某服装店便衣巡逻,小刘突然用手拉了下小李的衣服。记者顺着小刘目光方向看去,一男一女正在服装店溜达,两人不时偷瞄附近的人,形迹可疑。

小刘和小李眼神交汇后,立刻向两人附近的货架靠近,不时用眼角余光瞄住两人,小李还用手机发微信通知了监控室队员,通过监控探头观察两人并取证。两人溜达到一排货架后分开,女子走到货架靠近店铺角落的一端,男子则站在另一端放风。女子突然打开了随身的黑色背包,将货架上的几件衣服和鞋子塞了进去,然后转身和男子准备离开。

“站住,别动。”监控室的队员看到两人行窃全过程后立刻发出通知,小李和小刘立刻上前拦住两人去路,将两人带到员工办公室。记者现场看到,队员从锁定嫌疑人、取证,再到抓获嫌疑人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

随后,民警将两名嫌疑人带到西红门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成效

警情从一个月几十起降到几起

据悉,针对商市场扒窃、盗窃等侵财类案件高发警情,大兴警方于去年年底在西红门荟聚商圈和黄村王府井商圈建立了两个打扒警务工作室,在着装巡逻震慑同时,组织民警便衣打扒。自打扒警务工作室建立以来,已打掉5个扒窃、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为群众追回被盗手机8部、现金3000余元,为店商追回被盗鞋帽、衣物13件,警情从一个月几十起降到了几起。

郭松业是西红门荟聚商圈打扒警务室的牵头人。老郭今年52岁了,2008年从公交总队调入大兴分局西红门派出所工作,具有30多年的反扒经验。警务室一成立,老郭就叫来了自己两名已退休的打扒战友,将抽调来的两名年轻民警和商场保安力量组织起来,集中进行培训,传授他们反扒经验。

>>讲述

窃贼挥拳反抗老民警抱摔擒贼

今年1月10日下午5点左右,郭松业带领反扒队员在荟聚购物中心某商店便衣巡逻。老郭突然站住脚步,冲商店角落努了努嘴,队员们循着老郭努嘴方向看到,一男一女两人在人群中溜达。“你仔细看两人的眼神,他们不看商品,反而盯着别人的包和口袋。”老郭小声告诉反扒队员们。

两人在商店溜达了几分钟,突然靠近一名女顾客,男子上前用身体打掩护遮挡,女子则贴近女顾客从顾客侧兜掏出一个钱包,随后两人走出商店准备逃跑。

“站住,别动。”目睹两人行窃全过程,老郭立刻带队冲了上去,女嫌疑人被队员们控制,男嫌疑人却挥拳反抗,企图逃跑。面对高出自己10多厘米的窃贼,老郭施展多年练就的擒贼技能,一个抱摔将身高一米八多的窃贼撂到在地,随后赶到的队员们立刻将男子控制。

经审讯,两嫌疑人供述了自己的盗窃事实。

>>提示

手机千万不要放在外衣兜里

针对商场防扒,老郭提示,大家在逛商场时,手机、钱包等财物不要放在外衣兜内,特别是斜衣兜;双肩背包也不要背在后头,背在后头等于把包给了别人;在挑选物品、试穿服装时,要包不离身,重要物品随身携带;在餐厅就餐时,要把财物放在眼前,随时照看。同时,要时刻注意接近自己的人,不给窃贼作案机会。

京华时报记者常鑫

原标题:从锁定取证到擒贼队员两分钟内搞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