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谢商华:加大信用惩戒范围 破解判决“执行难”问题

2016-03-14 12:1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 李立)3月13日报道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所做的两份工作报告出炉后引起了代表委员热议,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谢商华听取了报告后表示,两院报告中提出的力争到2017年底建成全面覆盖、移动互联、透明便民、安全可靠的智能化信息系统,有利于促进司法更加公平正义。

两院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并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问题”。谢商华说,法院判决“执行难”问题由来已久,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例如与有关部门进行联网合作,实现网络查控、远程指挥等,目前“执行难”已经有所缓解。

下一步如何继续破解“执行难”问题呢?谢商华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谈到,对故意拖延债务、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人员,建议继续加大信用惩戒力度、范围,对失信的被执行人予以惩戒,例如限制乘坐飞机、住酒店等高消费行动和消费范围,限制其担任社会重要职务等,同时与更多部门联网查控,使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无处逃遁,通过这些方式,向“执行难”宣战。

此外,两院报告还提到,未来要通过信息化实现审判执行全程留痕,规范司法行为,力争到2017年底建成全面覆盖、移动互联、透明便民、安全可靠的智能化信息系统。谢商华介绍,智能化信息系统内将包括裁判文书公开、审判流程公开、司法行政管理系公开等内容,建成后法官能够更加方便快捷的查询法律规定,查询相关、相似案例,解决同案不同判的问题,是法官的“好助手”。对百姓来说,通过信息化实现从审判到执行全程留痕,能让民众感受到司法公正,同时接受社会各方面全方位的监督,以公开带出公正,促进司法更加公平正义。

“四川在这方面已经做得很好,尤其是成都中院,早就实现了无纸化办案和实时同步录入,下一步要进一步发挥信息化系统的作用,为方便办案、方便老百姓诉讼提供更有力的支撑。”谢商华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