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海淘纠纷维权很难 消费提醒:下单时要测算成本

2016-03-14 19:29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浙江在线讯 尿不湿、奶粉、化妆品、保健品……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跨境电商平台上淘“洋货”,在不少市民通过“海淘”实现了他们“价廉物美”的购物需求。然而,与人们轻车熟路的国内网购相比,海淘因为属于跨境贸易,加上流通环节复杂,一旦消费者遭遇问题,发生纠纷,维权难的问题就会凸显出来,往往面临责任不清、程序复杂、成本过高、语言不通等障碍。

 质保难:净水器过滤的水竟是黑色的

去年10月,市民陶女士在跨境购平台上的一家店铺(宁波富邦电子商务发展有限公司)内购买了6个碧然德净水器滤芯。然而在使用过程中,陶女士发现装入了新滤芯的净水壶,倒出来的水居然呈淡黑色。在多次冲洗滤芯后,情况并无改变。陶女士不敢继续使用剩余的滤芯,并向商家进行了反馈,要求退货。

然而商家却表示,该商品是由品牌商通过正规渠道供货的,且相关手续均合乎法规。该商品也仍在保质期内,并未过期。产品质量正常,不能给予退货,双方协商无果。后经市场监管局保税区分局12315协调,该商家最终同意给予退货。

今年3月初,北京的一位奶爸沈先生在宁波跨境购平台上购买了7罐进口牛栏奶粉,然而收货时却发现奶粉的保质期就在6月份。与卖家协商后,沈先生选择了退货。

“原来一看价格比较实惠,就一下买了7罐,没想到却是临期产品,毕竟是孩子吃的,希望商家能在商品说明中写明保质期,这样消费者就能有所取舍。”沈先生建议称。记者昨日打开该商家网站搜索到这款奶粉,看到商品说明的显著位置已经标明了保质期。

退货难:想要退货国际运费高得离谱

去年11月,市民吴女士在美国亚马逊官网上淘到了一件Coach风衣,加上国际邮费及关税才600元,相当于国内专卖店打了3折的价格,吴女士觉得非常划算,满心期待等着收货。没想到3周后收到衣服时发现衣服的尺码是欧码,偏大,只能与卖家沟通退货。卖家虽然同意,但由于并非质量问题,邮费得由吴女士自己承担。她算了笔账,用EMS从宁波快递到美国,邮费起步价就是200元,“600元买件风衣,退货还得多付200元,想想还是算了。”

“海淘”商品虽然也有售后服务,但因为跨境因素往往难以实现。一方面,尽管越来越多的海外购物网站实行免费退换货政策,但通常存在时间限制,加上耗时长和运费贵等因素,让许多人打消了退货念头。

市民罗先生今年春节前找西班牙个人代购海淘了一款女士拎包,拿到货却发现包面上有轻微划痕瑕疵,“我第一时间拍了照片与代购沟通退货,对方说瑕疵也有可能是我人为造成的。想要投诉,却被告知个人海外代购不在国内消法的保护范围内。”

售后难:进口小家电坏了返修难

在关于跨境海淘的消费纠纷中,还有一类纠纷占较大的比重,就是很多产品不便于返修,尤其是小家电类商品。

去年6月份,初为人母的何女士,在美国一个母婴网站买了一套电动吸奶器,加上国际运费及关税,一共折合人民币约1300多元,比国内近3000元的售价着实便宜了不少。但是半年多后,吸奶器的主机出现了故障,无法正常使用。由于是海外购买,吸奶器无法在国内保修,而寄往美国运费高昂。经过反复与这家国外母婴网站协商,最终网站愿意承担维修费用,何女士自行找国内的修理商修理。但是这仅仅是海淘维权中少数得以成功维权的案例,还有很多海淘族遭遇到类似闹心问题,却无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去年从韩国买回来的食品料理机用起来确实不错,可坏了之后无法维修。”市民冯女士说,前两天,她花了1000多元购买的料理机突然无法正常工作,但在国内找不到售后服务网点。

据记者了解,有些国内跨境电商虽然承诺提供产品售后维修服务,可真正实现起来比较困难。多数商家只能帮助消费者将产品寄回国外进行维修,周期可能长达2至3个月。

消费提醒:海淘时测算成本,谨慎下单

对此,宁波市消保委等相关部门提醒,海淘时要加强风险意识,不要一味地贪图便宜。海淘时要考虑周全,在下单的时候要折算、测算一下相关的成本,比如商品使用周期,物流配送成本、时间等。要合理选择商品,避免盲目跟风。海淘商品在很多情况下确有价格优势,但未必完全符合国人需求,比如国外奶粉配方不一定适合中国宝宝体质。此外,购买非处方药、保健品、食品等关系身体健康的产品时,海淘更需谨慎。

消费者在海淘时还要加强风险意识。海淘纠纷主要有发错货,少发货,货物拿到手时有损坏或者快要过期,甚至买到假货等等。另外,业内人士还表示,网络支付有风险,信用卡账户可能被盗刷等,也是海淘潜在的风险。“海淘族”要加强这些方面的风险意识,谨慎下单。

原标题:海淘纠纷维权很难 消费提醒:下单时要测算成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