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驾校15日起集体涨价?驾培协会回应:驾校炒作

2016-03-14 22:2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14日,一则“成都驾校3月15日将集体涨价”的消息在网上炸开了锅,爆料不仅明确表示价格将集体涨到4980元,还称涨价是行业协会——成都市驾培协会的统一要求。

微博截图

这个消息是真的吗?记者随后进行了一番调查,结果却令人意外。

这一边,

驾校都说确实要涨

14日下午,记者随机拨打了成都市10家驾校的报名电话,均被告知次日就要涨价。

“明天来就是4980了!你现在可以把姓名、身份证发给我,我帮你录入。”所有的驾校说法都很一致:

按照市驾培协会要求,全成都的驾校将把C1(手动档)的价格统一为4980元。

蜀安驾校一名工作人员称:

无论哪一所驾校,都将按此标准收费。行业协会为了防止恶性竞争,防止因低价导致的驾校教学不达标,因此统一了价格标准。

正中驾校工作人员甚至表示:

如果驾校不按此执行,将被市驾培协会罚款。

驾校涨价的传言一出,连锁反应就是多家驾校报名人数明显增加。

据说连医院体检都排起了长队…… 图据微博

天欣驾校工作人员表示,涨价的通知已经出来好几天了,“所以这段时间报名的学员特别多”。蜀安驾校工作人员也表示,由于报名学员猛增,14日将加班到十一二点,只要在12点前告知其身份信息,就能避开涨价。

另一边,

驾培协会却在喊冤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成都市驾培协会会长、交苑驾校负责人周福林。他表示:

成都市目前有79家驾校,其中71家为市驾培协会会员,协会从来没有要求统一价格,更没有提价。在他看来,这一消息是某些驾校的炒作,想借此吸引学员突击报名。

“这个消息出来以后,报名的人数确实增加了。”周福林说,“我跟学员说了,15日这些谣言就会不攻自破”。他还表示,当然也可能有涨价的驾校,但肯定是少数。

不过,搞笑的是,记者也拨打了交苑驾校的报名电话,对方竟然还是回复,第二天就要涨到4980元。

记者:“是交苑驾校吗?听说明天要涨价,有这回事吗?”

工作人员:“就是要涨价。所以现在还在加班报名。”

记者:“涨价是哪里规定的?”

工作人员:“驾培协会统一规定的!”

记者:“价格是多少呢?”

工作人员:“4980,整个成都地区都是。”

记者随后将这一消息告知周福林,他表示,将立即调查。

市驾培协会理事长、龙泉驾校负责人魏立向记者强调说:

“一是价格调整是驾校的市场行为,二是市驾培协会从来没有要求驾校统一涨价,我们不可能搞价格垄断,这是违法行为。”

不过,为什么所有的驾校都异口同声说要涨到4980元呢?

魏立解释说,这是误解造成的:一位驾培协会的副会长,同时也是某驾校负责人,曾对外阐述该驾校的价格政策,被误解为是驾培协会的安排。

要知道,

协会没有权力定价

“我14日一早就听说了这个传闻,马上询问了市驾培协会的会长、秘书长,他们都说没有这回事。”市交委运管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根据有关规定,驾驶培训实行市场价,没有哪个机构有权力定价。

驾培协会制定统一价或涉嫌垄断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此前,多个城市都曾出现过驾培协会统一制定驾校指导价的行为。2015年底,湖北省孝感市物价局就紧急叫停了该市驾校协会的统一定价。去年和前年,浙江省舟山市和广东省广州市也分别出现过驾培协会发布行业统一价的现象,并被质疑“价格垄断”和“价格联盟”。

而根据《价格法》第三条规定,政府指导价是指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定价权限和范围规定基准价及其浮动幅度,指导经营者制定的价格。规定“指导价”的定价权限属于政府,行业协会不能制定和发布“指导价”。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制止价格垄断行为暂行规定》中也明确提出,经营者之间不得通过协议、决议或者协调等串通方式实行“统一确定、维持或变更价格”。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谢佳君 王垚 

原标题:成都驾校15日起集体涨价?!真相终于来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