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成都争创内陆自贸区

2016-03-17 07:0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创新内陆和沿边开放模式,打造新的外向型产业集群,引导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区。扩大自贸试验区试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时,明确指出将扩大自贸试验区试点,这无疑让成都市为之振奋。

事实上,本次两会上,杨兴平等10多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亦提交联名提案,建议将成都纳入第三批名单,以更好地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促进内陆对外开放。实际上,成都作为四川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城市,按照部署,已在全市范围内对上海自贸区的经验进行了复制推广和学习借鉴。第三方评估认为,成都的改革举措赢得了绝大多数企业的高度赞赏,使在蓉投资企业广泛受益。

内陆自贸区,西部地区瞄准这块“蛋糕”的城市不少,成都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杀”出一条路?如何做到“先声夺人”?

从全球“成都造”到“保税维修”

迄今为止,全球有2/3的iPad在成都生产,这是让成都颇为自豪的事情。如今,继全球iPad“成都造”之后,产业链将有机会进一步延伸至“成都修”。而这与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密切相关。

成都高新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内部分企业均有维修国内外同类产品的业务需求,此前受限于“区内企业所维修的产品仅限于我国出口的机电产品售后维修”的规定,面临维修订单流失的风险,经积极争取,近年来,区内企业获准维修的产品范围多次扩大。

2012年底,成都拥有了全国第一批内销自产品返区维修试点企业,可维修“成都造”苹果iPad。2014年8月,其获批可返区维修集团内销产品,即“全国造”苹果iPad。此后,返区维修业务随之出现井喷式发展,2014全年共维修iPad平板电脑133万台,同比增长30.6倍。

2015年7月,成都的相关企业再次获批维修其他企业在其他地方生产的苹果iPad,也就是可维修“全球造”苹果iPad。2015年全年开展维修业务进出区iPad平板电脑259万台。

“这只是一个方面,更大的红利在于飞机维修。”成都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国航与斯奈克玛公司合资的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公司也已经落户综保区双流园区,目前商务部已批复同意在双流园区开展境外CFM56系列发动机(主要用于空客320和波音737)的保税维修业务。

按公司年维修100台发动机的近期规划测算,一年维修费收入将达到2亿美元,并将带动相关零配件的进口;预计项目全面建成后,维修能力将达到600台/年,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之一。

“因为综合保税区属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所以航材、工具等可在区内维修享受免税政策。而此前,自境外飞机上拆下的部件在国内维修无法享受免税政策,且必须从中国香港中转入境。而境内外维修制度的实施为企业大大减少了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采访中,这位成都海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目前,从飞机发动机、平板电脑到光电产品,一个新的产业——保税维修正在成都兴起。区内已经有多家企业开展了保税维修业务,维修的产品已经覆盖了美洲、欧洲、大洋洲等世界几十个国家,带动了一批以制造业起家的企业加速向制造服务业升级转型。综保区内企业维修业务已从单一的自产品出境返区维修发展到兼具自产品内销返区维修和集团内产品返区维修,极大地拓展了企业的业务范围,增强了市场竞争实力。

从“海关监管”到“自行运输”

大连出口加工区,报关大厅,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对一批英特尔芯片进行查验。从申报、审核、放行,仅用了短短的几分钟,这批芯片便完成出区单据审核手续,当天就可直抵成都。

大连英特尔公司海关事务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新模式货物结转监管,他们极大地缩短了通关时间,只需1天就可完成。“原来以转关方式结转出区的货物需要通过海关监管车运输到口岸海关,再由口岸海关结转至目的地海关,新模式下由以往的4个海关同时监管,简化为只需要两个特殊区域海关监管即可完成,企业可根据需要自行安排运输。”

这是成都、大连两地海关联合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创新服务推出特殊监管区域保税货物“区间结转、自行运输”的新模式带来的便利。事实上,成都不只是与大连,还与上海、南京等地进行试点推广新模式。

“传统转关模式,采用公路运输的集装箱从上海转关到成都报关需要使用监管卡车;如今,企业选择在成都清关完毕后,从上海至成都公路段运输可以采用普通卡车,1个集装箱可节省约6000元。”提及“自行运输”模式,沃尔沃成都工厂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算了一笔“物流账”。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其他企业身上。据成都英特尔公司测算,由于这一新模式的实行,公司每月节约费用超过10万元,整体通关时间减少6个小时,两地间运输时间由原来的2-3天缩短至1天,如果该模式扩大至其在华所有企业,每年将节约运营成本2000万元。而德州仪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这一政策的带动下,德州仪器成都基地与上海基地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货物流通从最初一周到如今的最短可至3小时,“这对企业而言,意义十分重大”。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支持成都高新综保区内更多的企业,例如‘先进功率’等企业与更多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间通过自行运输制度开展区间结转工作。”成都海关负责人对记者这样表示。

从“纸质申报”到“无纸通关”

“按照传统的通关作业模式,一份报关材料,包括报关单以及随附的发票、单证等,少则七八页,多则上百页,企业需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准备单证,审单关员需耗费大量的精力进行单证审核。”采访中,成都海关双流机场海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谈及了传统通关模式的不便之处。不过,从2014年3月起,成都海关全面启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通关效率大大提升。

“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流程中,企业从申报到货物放行,所有纸质单证都转变为电子数据,通过网络就可以完成申报、通关全过程;审单关员也可以在海关计算机系统自动分拣功能的帮助下实现快速审单。据统计,无纸化报关单通关时效已缩短到1分钟之内。”

随着2015年综保区无纸化通关改革的不断深入,已有包括戴尔、德州仪器在内的6家区内企业自行暂存“一线”货物通关作业随附单证,大幅简化了报关手续。同时符合条件的“一线”进口货物报关单已能实现自动审核放行,在无人工干预情况下快速通关,2015年上半年自动审核放行报关单约57470票。

当然,“自动审核放行”的推广离不开技术的改进,而智能化卡口验放管理制度正是成都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的又一项举措。目前,成都高新综保区在高新、双流两个园区4个主卡口都已完成智能化卡口升级改造,配合信息化系统,过卡车辆凭IC卡绑定核放单、报关单以及车辆信息,卡口进行自动比对后,能够实现自动判别验放,无需人工干预,大幅缩短车辆过卡时间。

另外,为了扩大企业申报自主权,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成都吸收上海自贸区经验,改变传统逐票申报方式,改“一票一报”为“多票一报”,允许企业货物分批次进出,在规定期限内集中办理海关报关手续。

不仅如此,还有像加工贸易工单式核销制度、保税展示交易制度、集中汇总纳税制度、检验检疫“一体化通关”等等,这些措施的实行也都大大提高了成都海关及综合保税区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减轻了企业成本,为成都争创内陆自贸区奠定了基础。

记者手记

对标是起点,不是终点  

“对标上海经验只是起点,远不是终点。”在去年12月的“成都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有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事实上,成都的眼光一直很远,视野一直很开阔。对成都来说,在更广的经济领域扩大经济开放度,通过扩大开放来倒逼现有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改革才是真正的目标。

迄今为止,成都在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的大部分改革事项得到了实质性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成都的营商环境不断向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迈进,对外开放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然而,成都在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时,并非简单地走跟随战略,而是根据内陆城市的特色,高标准对标国际贸易新规则。在先行先试移植上海自贸区创新监管制度的过程中,成都并不是同质化地照搬照抄,而是以企业和地方需求为导向,尊重市场机制,从而在实践中做出了“成都特色”。

比如区内自行运输制度,上海自贸区允许企业在区内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等)自行运输,而成都海关开展的保税货物区间结转制度,将自行运输的范围跨度从园区内延伸到跨省范围,从西部内陆不沿边、不靠海的成都到东北辽东半岛最南端的大连,横跨几千公里,实现了两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间的“区间结转、自主运输”。

这一国内首创实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货物“区间结转”制度却是来自于成都海关与企业“面对面”的一个建议,而这一次“成都创新”,已经成为海关总署在全国推进的“成都经验”。

比如成都在全国首创第三方评估模式,在复制推广工作一周年之际,成都选择第三方独立机构普华永道开展评估工作,这在内陆城市中实不多见,也体现了成都前瞻的视野、创新的气魄及开放包容的胸怀。评估结果显示,成都的改革成效明显且大胆创新,受到企业的高度赞赏。

同时,成都市各级政府不断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建立了“成都信用网”;在投资管理领域建立了“备案+核准”的外资管理模式,放宽外商投资商贸物流、会计审计、电子商务等服务业和一般性制造业的准入限制,积极推行“三证合一”“一窗受理”等商事登记制度的改革。今后,成都还将在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共享和综合执法制度等6方面加快推进,力争用1至2年时间在全国率先完成。

“改革开放是伟大长征,对内陆城市而言尤其如此。”成都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把中国经济放在全球格局上看,成都一个点,全国一个局,全球是方向。“成都是个内陆城市,与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城市比较而言,主要差距在于开放。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对成都最重要的意义,就是深化我们对改革开放的认识。”

(原载《人民日报海外版》2016年3月16日05版)

原标题:争创内陆自贸区,成都如何“先声夺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