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西昌93岁老人欲无偿捐献700平米百年老屋

2016-03-22 08:56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百年老屋。潘丞胜摄

四川在线消息(潘丞圣 四川日报记者 何勤华)“无偿捐赠老屋,不为名不为利。”3月21日,在家中,93岁高龄的胡崇绅告诉记者。

胡崇绅是西昌市礼州镇人,去年底,他主动提出,将镇上的一所百年老屋,无偿捐赠给政府,但有一个要求,那就是不能用作商业开发,只用来搞公益事业。

何勤华 摄影

百年老屋沉淀历史文化

礼州镇距离凉山州府西昌20余公里,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1935年5月,红军长征时曾在这里驻扎6天,为这里注入了红色基因。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古镇,穿过一些小巷,就来到益民南街25号,这里就是胡崇绅的老屋。

记者看到,大门门楣有些破损,门上的对联已模糊不清。进入大门,第一进院有些紧凑,面积不超过10平方米,二门上有“为人民服务”等大字,门上方的木板缺了一块。打开二门,养鱼大缸、天井、正房等依次映入眼帘。

胡崇绅介绍说,老屋的前半部分是清末修建,后半部分为民国初期修建,整个老屋大约有700平方米。正房有三层,最上面一层是藏书阁,曾收藏过《史记》《汉书》《通典》等上千册书籍,在文革期间被焚烧。中间一层是厢房,底层是客厅。

生于1923年的胡崇绅老人,曾是一名中共地下党员,1940年就入了党。他和他的老宅,都经历过风云激荡的历史。

“我的这个房子,与党、红军颇有历史姻缘。”胡崇绅告诉记者,1935年,红军长征过礼州时,国民党特务曾伺机烧掉他的老宅子,被红军战士发现,幸免于火灾;1940年,老宅成为进步青年学生读书会所在,解放前夕,成为我党在礼州的活动场所。

百年老屋。潘丞胜摄

无偿捐献给当地政府

解放后,胡崇绅和家人大多不在礼州,只有两个婶婶在老屋居住,于是就一直无偿提供给供销社使用;20世纪90年代,房子继续无偿提供给礼州老年协会,作为活动室。礼州镇老年协会的会员谌贻福曾帮忙管理了10年的老屋,他告诉记者,整个老屋大约有20间房间。

庭院方阔,尺度合宜,站在老屋里,可以感受到亲切宁静,有浓厚的生活气息。院中莳花置石,只是由于年久未修,已看不见当年种植的花草植物和石榴盆景了,只有养金鱼的大缸水池,不甘寂寞地立在庭院里。

“2014年,礼州老年协会把房子还给我,我就想把它捐给礼州镇政府,将其作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或公益事业场所。”胡崇绅说出了他的愿望,“空在那里也是空着,给政府,还能发挥它的作用。我唯一的要求就是只要不作为盈利性质的,其他任何用途都可以,产权归国家所有。”

原物恢复还是原址“修旧如旧”待定

胡崇绅自己参加工作后,没有到礼州老屋居住,只是老屋作为老年活动室后,还每周去送过报纸、书籍。胡崇绅告诉记者,他还有一个弟弟和妹妹健在,都在成都,自己有6个子女,都各自有工作。提到捐赠,自己的弟弟妹妹和家人都十分赞同。他的大女儿胡义说,父亲的这种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豁达、开朗、简朴的精神,热爱公益事业的精神,远比金钱更重要。

胡崇绅还带着记者来到他现在家中的书房,记者看到,书房内密密麻麻摆满了各种书籍,其中不乏一些古书。“等捐赠了,修复后还可以在里面建一间小图书室,我这些书都可以送过去,让大家免费看。”他说。

“老人家主动把自己的私家宅院捐赠给政府,用作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或公益事业场所,这种精神值敬佩。”礼州镇党委书记曹伟说,不久前,该镇和西昌市文广新局、西昌市文管所一道,到胡崇绅的老屋查看后发现,老屋很有历史人文价值,但因年代久远,缺乏定期修葺,导致房屋受损严重。

曹伟说,目前初步考虑两套方案,如果要原物恢复,初步估算要五六百万,如果在原址“修旧如旧”,资金可以节省一部分。目前西昌市文广新局和文管所正在做方案。方案完成后,将送给胡崇绅老人看,经他同意后,再办理捐赠手续。

原标题:西昌93岁老党员欲无偿捐献700平米百年老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