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布鲁塞尔恐袭已致34人死亡 全国警戒

2016-03-23 07:42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22日上午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机场和地铁站发生的系列爆炸袭击已造成34人死亡,超过170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袭击事件。国际社会对这一事件表示谴责,呼吁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当地时间22日8时左右,位于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机场的出发大厅发生爆炸,爆炸造成14人死亡,81人受伤。据目击者称,机场的爆炸声有先后两次,并且在爆炸前出现了枪声。

约1个小时后,布鲁塞尔市内欧盟总部附近的马埃勒贝克地铁站又发生爆炸,造成20人死亡,106人受伤,其中17人有生命危险。

据比利时法语国家电视台报道,比利时警方随即在首都布鲁塞尔多个街区搜捕此次袭击的嫌疑人。比利时内政部当天宣布将全国警戒水平提升至最高级,意味着恐怖威胁“严重而紧迫”。比利时还加强了对境内核电站的安全戒备。

发生爆炸的扎芬特姆机场随即关闭,从布鲁塞尔始发和到达的“欧洲之星”列车也已停运。此外,欧洲各国机场、车站等公共设施在爆炸发生后也均加强了安全戒备。

比利时首相查尔斯·米歇尔称,这次“盲目、暴力和懦弱的”袭击给比利时造成了重大伤亡,是比利时“黑色的一天”。他强调当务之急是保证安全、安置伤亡者和开展调查。

正在约旦访问的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对布鲁塞尔遭袭表示悲痛。她同时呼吁欧洲和中东地区的领导人通力合作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我们团结在一起不仅是忍受,而是要一起合作应对这些行为,阻止极端行为和暴力的发生”。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布鲁塞尔当天发生的恐怖爆炸事件,向受害者家人及比利时人民和政府致以慰问。声明说,这些卑鄙的袭击发生在比利时的心脏及欧盟的中心。他希望迅速将责任人绳之以法。

联合国大会主席吕克托夫特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布鲁塞尔当天遭遇的恐怖袭击。声明说,恐怖主义行径不论其动机如何,任何理由也无法开脱其罪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都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的最严重威胁之一。恐怖主义行径在现代社会无处存身,只会加强世界各国政府寻找和起诉责任人的决心。

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声明说,“比利时受袭,整个欧洲受袭”,他表示,欧洲应该采取关键的行动来面对这一严重威胁。法国总理瓦尔斯也表示:“我们正处于战争中。”

英国首相卡梅伦对布鲁塞尔爆炸事件表示“震惊和关切”。他说,英国“将竭尽所能施以援手”。他还表示:“欧洲各国正在面临恐怖主义威胁,我们绝不让这些恐怖分子获得胜利。”

德国总统高克表示:“德国与比利时站在一起。”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发表声明说:“在这一艰难时刻,欧洲团结地站在一起。我们会共同并坚决地打击恐怖主义。”

正在古巴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国与比利时团结在一起强烈谴责针对无辜者的恐怖袭击,并表示美国将为比利时提供一切帮助,他还强调这次袭击提醒世界要团结一心打击恐怖主义势力。

叙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并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和同情,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切断对恐怖主义各种形式的支持,以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葡萄牙总统德索萨谴责这起系列恐怖袭击,强调现在是欧洲团结一致的时候,表示葡萄牙人民将与比利时人民坚定地团结在一起。

波兰总统杜达在个人社交网站上写道,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是人们共同的责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说,中方对当天发生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此时此刻,中国人民同比利时人民和欧洲人民站在一起。

原标题:布鲁塞尔恐袭已致34人死亡 全国警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