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乐山"爸爸去哪儿"追踪:还有200余"事实孤儿"

2016-03-25 21:10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3月25日一早,一条来自乐山公安的消息让人激动:通过身份证信息,追踪到小康父亲龚得军在3月13日购买了成都到邯郸的K818次火车票,“估计龚得军目前在河北邯郸。”乐山市井研县周坡镇派出所所长李明海说。

带着“爸爸去哪儿”的最新消息,记者来到小康所在的井研县周坡镇中心小学。听说爸爸目前有可能在河北,小康并不如意料中的欣喜,他头埋得很低,声音很轻,“那说明爸爸没有发生任何意外,如果是这样,他为什么不回来找我?”

像小康一样的“事实孤儿”当地还有200名

父母“失联”的小康,在学校老师眼中是个聪明的孩子。“性格外向,上课爱讲话,但成绩却很好,上学期期末考是全班前5名。”小康班主任陈学斌说。

小康下半年就要读初中,面临升学,他说,花了不少时间在学习上,但对于以后,却很迷茫。

“喜欢读书但又读不起书。”小康很纠结,要是不读初中,再大几岁,就可以出去打工了,帮家里赚钱了。

与同龄人相比较,小康在家人眼中是个不让人操心的懂事孩子。小康暂居在三叔龚修林家。三叔常年在外地打工,三婶因为身体原因,干不了重活,家里还有两个孩子,现在加上小康,生活更加艰难了。今年春节后,龚修林没有再外出打工,“家里三个孩子一个病患,离不得人。”

从小吃着“百家饭”长大的小康,对家并没有什么概念。像小康一样的孩子,井研县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负责人鄢传荣说,他们是“事实孤儿”,即父母一方死亡、失踪、重残、重病、服刑等,另一方未履行监护照料义务1年以上,抑或是非婚生、遭遗弃后被收养,导致事实上无人抚养。

“按照国家对孤儿的定义,他们不是孤儿,无法享受与孤儿同等的补助,但是他们生活艰难,处境困苦,因政策缺失,难以获得相应的救助和关怀。”鄢传荣说。

据统计,这样的“事实孤儿”,在井研县有200余名。

小康生活不愁了心里却很忧

小康是他们中一员。经报道后,他的遭遇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心。

记者从井研县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小康被纳入低保户范畴,正在计划将小康纳入该县困境未成年人,享受到相关项目的支持。

该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着手联系全县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联席会成员单位,如司法局、教育局等,共同商量对“小康”类留守儿童的针对性保护措施,计划通过县教育局减免小康的学费、学杂费等;并联系乐山吉州社会化工作服务公司,对小康进行心里评估和辅导。

不会再风餐露宿了,生活暂时得到保障,小康说很感谢大家对他的帮助。

感激中的焦虑更甚。有爸爸的最新消息了,小康却很揪心心里的那个“如果”,“如果找到爸爸,爸爸不肯回来怎么办?”(四川日报记者 吴亚飞)

原标题:乐山“爸爸去哪儿”追踪:井研县还有200余名“事实孤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