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医生张震:医改迅猛有力 患者是最大的获益人

2016-03-25 21:2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4日讯 刚过去的“十二五”期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为一大社会热点。挂号容易了,就医即时结算在异地也能办理了,生了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来自成都市三医院心内科的专家张震说,这些变化,来得很快很猛,都在自己身边和患者身上真实而生动地发生着。

工作中的张震

过去5年,被张震看作是个人技术能力提升最大的几年。2008年,张震毕业后参加工作,成为成都市三医院心内科的一名医生,如今8年过去了,他的工作发生了巨大变化。2014年的4月,位于都江堰的阿坝州林业中心医院正式由成都市三医院托管,之后张震被派驻到这里担任院长助理和科室主任,业务能力也因此获得很大提升。张正说:“个人水平能力的提升,离不开社会、医院的发展。”

大医院托管小医院、基层医院,扩展运行医联体,是四川近年来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内容。张震身在这样的改革大潮中,“有着非常深刻的体会”,医院之间这种深度合作关系,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更多的老百姓在医疗资源城乡统筹中享受到更加廉价、高效的医疗服务。

张震被派驻开展工作的阿坝州林业中心医院,如今是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都江堰分院,作为基层医院,被托管前该医院基础薄弱,管理工作不是很规范,医务人员的技能水平也是参差不齐。张震说,被托管后的阿坝州林业中心医院实现了“脱胎换骨”。

由于病人大多来自阿坝州和都江堰地区,过去这里的医疗条件不能满足一些患者的需求,病人只好向成都的大医院转移,但因路途遥远加之转院程序纷繁,让病人很是苦恼,往往一个不是特别复杂的病情就要耗掉人们大量的时间精力。

“现在不一样了,病人就地就可以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现在,成都三医院每个月派近30名医生常驻都江堰,医务人员来自科室主任、博士等业务能力拔尖的人才,带去优质医疗资源,病人再也不用跑那么远去看病了。张震说,如果一个病人需要转至成都的大医院就诊,只需通过双向转诊机制,医生就会提前帮忙联系好专家、床位,直接将其送到大医院开展治疗,腾出更多生命救援时间。

其实,大医院托管小医院、基层医院,只是四川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类似的案例在成都乃至全省已不鲜见。2014年,四川全域全行业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成为继青海后全国第二个、人口大省中第一个全面实施分级诊疗的省份,“大病进医院,小病进社区”正在成为当下人们的热聊话题。如今,医联体、分级诊疗等的全面推进开展,使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专家的优质诊疗服务。张震说,这样的局面,在今后相信会更加具体而全面地实现。(记者 雷兹)

原标题:[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医生张震:医改迅猛有力 患者是最大的获益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