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从初中到高中一路领着奖学金 成都男孩迈进斯坦福

2016-03-27 09: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刘鹏达在小区院子里踢球。(受访者供图)

刘鹏达

儿子高中说要出国时,我们想都不敢想。不过马云说过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对于成都的刘焕新一家来说,3月26日真是惊喜连连,上午收到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下午收到拥有世界顶级计算机专业的卡耐基梅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同时儿子刘鹏达参加北大数学夏令营,早已获得高考过一本线即可录取的承诺。

小升初时,刘焕新就对儿子说,没有奖学金成都外国语学校我们去不了;对出国留学,一家人也商量好,所有大学都必须申请奖学金。刘焕新一家住在成都高新区三瓦窑一处安置房里,知道儿子有出国留学的打算,去年下半年,刘焕新和妻子吴永清商量着在家附近超市开了一家十元理发店,“我跟儿子说,爸爸有责任帮助你实现梦想。”

从初中到高中 一路领奖学金

从初中到高中,刘鹏达一路领着成都外国语学校的一等奖学金,在别人看来无法兼得的高考、数学竞赛、出国留学,他都做得游刃有余。“我从高中开始就有出国留学的念头。”刘鹏达没有参加一天的托福课程,托福考了115分;SAT1考了2330分(满分2400分),SAT2满分2400分;自学美国大学先修课程AP微积分、力学、电磁学;获得高中数学联赛两个一等奖、CMO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银牌,获得3000美金奖学金赴美参 加 为 期 42 天 的 Ross Mathematics Program,参加北大数学夏令营,获得高考过一本线即可录取的资格。“我天分不高,最重要的是科学的训练方式。”“儿子非常喜欢数学。”妈妈吴永清回忆说:“他可以花一天时间只做一道题。”

“在我看来,高考、留学、竞赛三者并不冲突,都是知识的积累。准备留学是对高考英语的提升,数学竞赛也对高考数学很有帮助。”在成外,刘鹏达成绩排名年级前茅,是学生会学习部长,在他看来,“优秀不是体现在花多少时间在学习上,而是明白自己的目标,有效率地学习。”

所谓有效率就是少走弯路,他的经验是向优秀的学长、学姐求教,和优秀的人交朋友。“每个人都是我的顾问,要像章鱼一样吸收有用的信息。看有用的书、找厉害的人。”

英语后来居上 足球锻炼情商

刘鹏达小学就读于成都高新区和平学校,那时候家里没有电脑,也不知道小升初要考学校,一天他放学回家突然说起要参加小升初考试,家里人还觉得很吃惊,于是他六年级才开始补习奥数。“我们当时还不知道哪里有奥数老师,只能把孩子送到青少年宫。”用爸爸的话来说,运气好,考上了成外一等奖学金。

因为小学几乎没有接受过太多的英语训练,进入成外初中后,刘鹏达的英语就像一张白纸。这时,他遇到了人生中重要的导师——谢剑英。“谢老师的英语说得非常好,是她鼓励我多读书,用英文表达、思考,在这样的过程中我找到了用语言交流的乐趣。”除此之外,他还看了大量的英文原著《了不起的盖茨比》《杀死知更鸟》《动物庄园》《双城记》……还在网上自学MIT经典力学公开课。

在申请美国大学的文书里,刘鹏达写了他和足球的故事,“我喜欢足球,它能锻炼情商,与队友合作的能力。”从初中到高中,刘鹏达特别喜欢踢球。通过足球,他交到了很多朋友,还组建了一支足球队,担任队长。

申请美国大学 想去见见世面

申请美国大学时,刘鹏达选择了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斯坦福大学等美国名校,对他而言,斯坦福和北大都可以成为自己的选择。“出国是因为在国内呆久了,想出去见见世面。”在他看来,只要实力够强,通过高考一定能够进入好的大学,这是高考的公平和透明所在;而申请美国大学,就像量子理论里“薛定谔的猫”——在没有打开盒子触碰机关前,你永远不知道猫是死是活。

在美国参加数学夏令营,也让他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交到了世界各国的朋友,“中国学生在朋友圈里晒好吃好玩的,而美国学生已经自学大学课程,去大学里做实验了。中国学生用高三刷了一年的题,知识没有进步,只有技巧进步。”

父亲:教育最重要的是陪伴

自从知道儿子有出国打算后,刘焕新就加入了各种留学家长群,参加各种留学讲座。在不乏教授、研究员、建筑工程师、500强企业高管的家长群里,中专文化水平的刘焕新夫妇很独特。“我们经济条件不宽裕、知识水平不高,但是我知道我的不足,我愿意向优秀的人学习。”

谈到对儿子的教育,刘焕新认为,教育最重要的是陪伴。刘鹏达八九岁时,刘焕新在一家小食品公司做销售,经常出差,为了照顾儿子,他毅然辞职;儿子学奥数时,他就陪着一起去青少年宫。

“我没钱,但我花了很多精力。”刘焕新不抽烟、不喝酒,几乎不看电视,一心扑在儿子身上。从优秀学生的讲座上,他了解到学习中劳逸结合的重要,儿子每周五从学校回家后,都陪他看电影或者到公园散步;《哈利波特》《指环王》《加勒比海盗》……说到这些大片,刘焕新如数家珍;儿子看的英文原版书名,他张口就来,接受采访中儿子提到的“薛定谔的猫”假设,他都能说出一二。

一次,儿子的足球队连续输了几场球,即将解散,面对儿子的苦恼,爸爸耐心开导:不要责怪队友,要先明确你当队长的责任。于是儿子接受了建议,召开队员会承认自己领导力不足,最终用胜利带领球队走出阴霾。华西都市报记者张峥摄影刘陈平

平凡家庭的留学梦 真的实现了

刘焕新在送货时曾经遭遇车祸,手上至今留有伤痕,妻子吴永清腰椎间盘突出,几乎不能弯腰,为了支持儿子的留学梦,夫妻俩停掉了以前的小食品批发生意,开起了十元理发店。刘鹏达告诉记者,每逢周末回家,除了学习自己还有一项工作,在理发店帮忙。刚开始有些不适应,不过后来觉得是一个与人交流的好机会。在申请斯坦福大学时,刘鹏达向学校说明了家庭的经济情况,幸运的是,学校在录取他的同时,承诺给予他相应助学金帮助他完成学业。

不同于在留学前就花着父母大把金钱补习、出国长见识的幸运儿,这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家庭的留学梦,它真的实现了。

原标题:喜欢踢球 爱读英文原著 成都男孩迈进斯坦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