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一英语老师辞职当网教 月入6000元

2016-04-05 07:0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在线授课竞争同样激烈,并非人人都有高收入

近日,一则“在线辅导老师时薪1.8万元”的消息将网络在线授课这个新兴的教育领域拉入了公众的视线。在线授课教师的收入真有那么高吗?成都本地的在线授课教师是什么样的情况?

一位辞去学校全职工作的成都本地在线授课教师说,因为网络的规模效应,在线授课时薪超万元甚至更高,完全能够实现,但并非人人都能做到,目前只有少部分“网红”老师可以达到。

网课一幕

学生听懂了就回复“1”

13:00~14:00、17:00~18:00,两堂一对一的课,外加19:30~21:30一堂6个人的班课,构成了王俊杰老师这一天在线授课的课表。

上周四下午,记者来到家住新都的王俊杰老师家中,在一间由阳台改装成的书房里,他正在电脑前给一位准备考研的学生进行一对一地英语在线辅导。成都商报记者看到,在平台页面上,左边2/3的屏幕显示着他准备的课件,右边则主要是聊天窗口,有发言列表、对话框和公告栏等,学生视频出现在发言列表中,他们还可以在对话框用打字的方式交流。

上课时,王俊杰主要通过耳麦话筒给学生讲解,并不时在课件上圈点、勾画和打字。“学生电脑屏幕界面的显示跟我这边差不多,我在课件上打的字会实时反映在他那边。”对于人数较多的班课,王俊杰无法通过耳机同时听到所有人的反馈,于是他与学生约定,当他问“听懂了吗”的时候,如果学生听懂了,就在对话框里打个“1”,若有学生没听懂,他就会单独打开该学生的话筒,让他提问。

在1个小时的一对一辅导中,王俊杰的讲解几乎没有停过一秒,“这其实就是在线授课和传统课堂的区别,线上课我不会给学生留时间做习题和复习,那都是学生课后做的事,线上的语言课,我提问,学生动嘴回答,就是练习。”王俊杰说,一堂1个小时的一对一辅导,他收费一般在100多元,“课堂时间要充分利用,毕竟人家是花钱来听讲的。”

他的选择

从高校教师到辞职做网教

在成为一名在线授课教师前,王俊杰在郫县某高校担任全职英语教师,2014年,“跟谁学”教育O2O平台成都分公司成立,王俊杰随即在上面注册成为老师,同时辞去了学校全职教师的工作。

“我选择在线授课,主要是不喜欢坐班,也是为了照顾家里。”王俊杰说,他的孩子刚刚满月,现在大部分时候他在家就能把课上了。然而,为了保证收入的稳定性,王俊杰也并没有完全放弃线下课,他还同时在家附近的一些培训机构做兼职教师,“随着在线授课收入逐步稳定,今后我可能会放弃线下兼职。”王俊杰说。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拿3月来说,他开了两个班课,一共有学生11人,每周每个班上两次课,一周下来收入约900元。他还有两个一对一的课,每个人每周也是上两次,一周下来收入约800元。这样,王俊杰3月在线授课的收入便有6000元左右。

“在线授课的高收入主要靠网络规模效应,这样能拉低教师讲课成本,即便每人每次付费几元,但如果同时有几千人在线听,收入自然高。”王俊杰说,目前能达到这样高收入的在线教师毕竟是少数。

竞争激烈

曾四个月没招到学生

一个普通老师如何才能在在线教育平台生存下来?“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找准授课方向和定位,在网络上,一定要做到精细化。”王俊杰说,他现在给自己的定位是“零基础英语”,“这并不是因为我的英语教学水平低,而是竞争相对小一些。”王俊杰说,他一开始也想过教雅思、出国留学等,但竞争太激烈,作为一个没名气的新人,难以在短时间内打出招牌。他回忆,在入驻平台的前4个月时间,没有招到一个学生,后来找准定位做了些免费课才打开局面。

此外,在教学上,老师们拼的都是真本事,这就要求老师进行更为细致的备课,讲得也更多,课后学生若有疑问,老师还要及时进行解答,为此,王俊杰会与学生互加微信,方便课后随时沟通。

门槛较低

不要求教师资格证

据“跟谁学”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刘文明介绍,该平台目前有3万成都本地教师注册,其中70%以上的教师都在进行线上授课,月收入最高的教师能达到4万~5万元,主要为“出国留学类”,当然,这类老师收入“季节性”较强。此外,线上授课占比较大的品类为“中小学学科类”和“艺术兴趣类”,共约60%。

他介绍,平台对入驻教师主要审核身份真实性,并不会硬性要求教师资格证,而如果老师有恶意刷单、旷课、迟到等违规行为,则会被扣除相应的分数或者会被学生打差评,这都会影响其排名和生源。

新闻包打听

网教平台四问

1、网教平台知多少?

轻轻家教、跟谁学、疯狂老师等

近年来,教育培训O2O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比较知名的平台例如有轻轻家教、跟谁学、疯狂老师等。

2、网教平台上学什么?

从课堂到生活,从专业到兴趣

在这些平台网站上,课程覆盖艺术体育、生活兴趣、出国留学、语言培训、大学考试、职业技能以及中小学、学前教育等,分类比学校更细,更有针对性。

3、网教平台怎么教学?

可看评价 上完课再付款

家长如何在网上为孩子选到合适的在线课程呢?以“跟谁学”为例,它的网页与淘宝有些相似,并且还有APP可供下载。

家长只需搜索孩子想要学习的内容,网站便会根据排名列出这门课的老师,家长可以在网页上了解到每位老师的基本资料、课程安排、课时价格以及学生评价等,还可以选择是在线上还是线下学习。

选定了老师和课程以后,孩子便可按时上课,课程结束后,家长购买课程时支付的费用将通过平台直接付款给老师。

4、网教平台如何盈利?

主要靠广告位、会员资格等

据业内人士透露,平台一般不参与老师收入的分成,老师在平台上会产生的费用主要有为了获得平台推荐而购买广告位,或者购买成为平台会员等。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张瑾 摄影报道

原标题:英语老师辞职当网教 月入6000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