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今年力争投入800亿元 助“北改”攻坚

2016-04-05 07:1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799081a9fdd0923b956478d1ff2d0011

3月24日,位于成都“北改”核心区域的宜家家居成华店正式开业,住在昭觉寺南路的李守城大爷,特地起了个大早,要赶在开门时逛一逛这个“洋气的商店”。坐在有着660个就餐位的超级大餐厅,他第一次品尝了瑞典的肉丸,觉得味道不错。“以前昭觉寺这一带,戴了顶脏乱拥堵的‘帽子’,谁会想到今天变得跟春熙路一样巴适?”李大爷的感受,折射的是成都最大的民生工程“北改”,带给城北人民生活的真切变化。

从项目实施到产业转型,从棚户区改造到新城崛起,“北改”工程启动4年多以来,成都已累计实施项目960余个,完成投资2702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82%。今年,“北改”工程进入攻坚之年。4月4日,记者从成都市北改办获悉,2016年“北改”区域力争投入800亿元,实施包括重点片区建设、骨干道路改造等在内的项目741个,以确保整个工程于明年基本收官,进而建设畅通城北、安居城北、宜人城北。

打通“毛细血管”

金牛坝、八里-二仙桥片区推行小街区

低矮破烂的小楼,见缝插针的电线杆,狭窄坑洼的路面,金牛区金牛坝路附近跃进村的脏乱,曾被居民们戏称为“稀烂第一村”。而随着“北改”攻坚的推进,跃进村正在与“城中村”岁月挥手告别。

按照最新发布的国宾文化旅游商贸区发展规划,跃进村将变身城西北文化艺术高地。目前,该片区已正式启动拆迁工作,附近的金凤凰大道、华严路、商贸大道等14条道路也将进行改造。

“小街区规制将在这些片区率先启动,打通道路的‘毛细血管’,真正实现北部新城旧貌换新颜。成都市北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改“将进一步推动棚户区改造,启动29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今年将着力推进的北改区域内的六大片区包括金牛坝片区、古柏村片区、火车北站片区、八里庄片区、熊猫-北湖片区、天回镇片区。这六大片区不仅涵盖了旧城改造,也是产业功能和生活功能紧密结合的综合片区,其改造融合了形态、业态、文态、生态”四态合一“理念,每个片区都有各自的特色主导功能。目前,金牛坝和八里庄片区的建设,已完成规划编制;天回镇片区已完成初步设计;其他片区的城市设计优化正有序推进。

凤凰山高架年内通车

有轨电车串联“北改”区域景点

“凤凰山高架一通,上下班要节约2个小时。”新都市民王先生最关心的就是凤凰山高架的建设情况。来自成都市北改办的最新消息,备受城北市民关注的凤凰山高架将于年内全面建成通车。其中,凤凰山高架及底层道路工程,目前主体架构已全面建成,年内将通车,届时通过北星干道进入凤凰山高架桥,只需10分钟就能直达金牛区天回镇,再经过金芙蓉大道约20分钟直达新都。

让人期待的是,居住在成都城北的市民,将来可以乘坐电车游览凤凰山公园、熊猫基地、植物园了。根据金牛区北部新城规划方案,成都首条有轨电车特色旅游线路、天回大观汉唐古建筑群等重大项目规划内容也首次亮相。一条长达35公里的有轨电车将建设,并串联起金牛、新都、成华的特色旅游景点,成为“北改”区域的亮点之一。

公建配套全力开工

医院、学校、菜市场配套要建90余个

学校、医院、幼儿园、公厕、菜市场、停车场等公建配套设施,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今年将投入20亿元,用于建设公建配套中。按照公建配套和城市建设同步实施的理念,在重要节点、重点片区适度超前规划和实施公建配套建设,推动90余个公建配套项目全力开工。

“今年要实施的重大公共设施项目约14个,医疗项目7个。”成都市北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加快推进成都市妇女儿童医院二期工程建设,还将启动市三医院、市五医院、市慢性病医院的改扩建工程,同时加快市七医院天府医院建设;开工建设成都大学金牛校区。

华西都市报记者赖芳杰

原标题:成都今年力争投入800亿元 助“北改”攻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