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老年代步车隐患大 仅绵阳一年就268起事故

2016-04-06 07:1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段时间以来,绵阳交警部门对违法违规“老年代步车”进行了集中整治,半个月查处了无牌无证非法上路的“老年代步车”共98辆,绵阳工商部门也正在对销售的“三无”老年代步车进行查处。

在“老年代步车”销售火爆的背后,危险也伴随而来。据绵阳交警直属一大队统计,2015年,涉及“老年代步车”的交通事故有268起。

近日,成都商报记者综合绵阳交警部门的数据统计进行了详细采访、分析。

记者调查

商家称买车送老年骑游证

其实交警并不认

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老年代步车”在全国普遍存在,特别是县城、乡镇等。非法上路又充满风险的老年代步车,是如何从生产、销售到上路的呢?

一般售价1万~3万

四川地区年销超3000辆

3月30日,江苏某电动汽车招商代表张先生介绍,四轮电动车一般分为高速和低速的,一般所说的老年代步车很多是低速四轮电动车。不过,这类低速小型电动汽车都没有进入国家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产品目录中,都不能上牌。

山东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负责加盟商工作的李先生也表示,他们生产的这类低速小型电动汽车主要针对农村市场,每台车售价1万多元至3万元,每年销往四川地区的低速小型电动汽车有3000多辆。

“有老年骑游证就可上路”

部分商家存误导消费者嫌疑

3月22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位于绵阳平政汽车站附近的新能源电动商场,这里面摆放了多款“老年代步车”。商家称,这里的“老年代步车”,价格均在2万~4万,时速可以达到50公里,每充一次电可以跑100公里。他明确表示,购买该车,他们可以赠送一副价值260元的老年骑游证,“然后就可以上路行驶了”。

绵阳长虹大道图书馆附近,一家原本销售摩托车的车行也摆放着3辆“御捷”牌电动车,价格在两三万。商家介绍,他们是该品牌“老年代步车”在绵阳的总经销,购买该车后,他们可以帮忙在绵阳老年体育协会办理老年骑游证,价格400元。“用老年骑游证打‘擦边球’。”商家说。

绵阳交警直属一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3月份查获的30多起老年代步车中,有20多辆贴有“老年骑游证”,很多驾驶人以此要求不处罚,其实是不行的。

部门回应

绵阳交警:无牌无证上路就要被查

据悉,目前,绵阳市城区以及周边县( 市) 区出售各类老年代步车的商家多达500余家。目前,绵阳工商部门正在对销售老年代步车的商家进行检查。现在,已经有两家商家因虚假宣传而被叫停。

涪城区食药工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销售老年代步车,首先该车要有3C强制认证,而且是一车一证。生产厂家必须获得该证,如果没有该认证,车辆将不被允许销售。此外,取得该认证后,还必须要有工商的营业执照,且在销售过程中不能进行虚假宣传,在销售过程中,商家应该明确告知消费者,购买该车的具体事项,比如不能上户,那么就涉及不能上路的问题。

绵阳交警直属一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市场上销售的电动车纳入了工信部的目录,就可以到交警部门上户,办理牌照等。而交警在路面检查过程中,也主要检查车辆是否上户、是否有行驶证、是否悬挂车牌、是否有驾驶证,如果无牌无证等上路行驶,就违反了相关规定。

张悦 王勇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顾爱刚

原标题:一年268起老年代步车事故 超4成负全责 近1/3随意变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