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第一季度进出口总值649.8亿元 呈逐月回暖态势

2016-04-14 17: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发布会现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初晓)4月14日报道 今天下午,成都海关召开2016年第一季第新闻发布会。据海关统计,2016年1季度四川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649.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下降32.9%;其中,出口364.4亿元,下降48.6%;进口285.4亿元,增长9.9%。

四川外贸出口持续下降 主要受外部环境影响  

成都海关办公室主任伍剑介绍,去年四川外贸出口下降2成多,今年1季度又下降了4成多,这主要还是受外部环境疲软的影响,世界经济总体复苏乏力,尤其今年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全球贸易延续萎缩态势。

今年年初主要国际组织普遍调低了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从3.3%降至2.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从3.6%降至3.4%,这是其一。其二,国内外贸出口企业综合成本居高不下,部分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欧美等国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部分中高端制造业向发达国家回流,同时部分发展中国家也加快了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步伐,出口受到双重挤压。其三,四川外贸出口对电子信息制造业依赖较大,而电子产品需求弹性较大,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四川外贸出口应对国际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  

1季度成都外贸进出口 呈逐月回暖态势  

伍剑表示,一季度从月度走势来看,呈现出逐月回暖态势,同时在结构调整方面也呈现出一些可喜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外商投资企业实现2.5%的正增长,比重大幅提升,由去年同期的50.7%上升至73.8%;二是加工贸易进口逐月回暖,1月、2月和3月同比分别下降3%、增长40.9%和81.5%,加贸进口的迅速回暖将推动未来一段时间加贸出口的反弹,3月当月四川加工贸易出口已经实现36.3%的正增长;三是涡轮发动机及其零件(出口6.7亿元,增长59.4%)和汽车(1.8亿元,激增1.1倍)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较快增长。  

跨境电商征税新政实施 不表示“海淘”结束免税时代  

从4月8日起,跨境电商税收新政正式实施,进口跨境电商不再适用行邮税,改征“跨境电商综合税”。不少网友认为,新政实施意味着“海淘”商品的“免税”时代结束。成都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黄茜表示,“海淘”商品无论在新政实施前后、无论从何种渠道入境,只要符合征税条件均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依法缴纳税款。  

“我们认为实施跨境电商新政对今后跨境电子商务的影响是积极的。实施税收新政的目的是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支持新兴业态和传统业态、外国商品与国内商品公平竞争,提高市场效率,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我们相信,跨境电子商务必将得到更有序、更快的发展。此外,新政实施以来,我关区旅检、邮递、快件监管现场工作井然有序。”  

针对前阵网络上疯传的入境时弃货的图片,黄茜表示这只是入境时的常规检查,并不是图片所传的不愿征税,宁愿弃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