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拍客爱好铁路摄影 成都铁路公安:禁止铁路线上拍摄

2016-04-14 19:3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14日报道11日,广东19岁少女自拍时由于过于靠近铁路线而导致被撞身亡,此消息传开后,在成都摄影圈中引发了不小的争论。许多拍客表示,过去,自己认为在铁路线上拍片,只要小心一点准没问题,现在看来这种想法真是太天真。成都铁路公安提示:在铁路线上拍摄、自拍,影响行车安全的都属于明令禁止的行为,违者将受到相应处罚

拍客:没考虑危险 只想着能拍好照片

一望无际的铁路线,对于摄影爱好者而言,具有丰富的寓意:“远方”、“未来”、“旅行”。这些丰富的元素让拍客们满心欢喜。

成都拍客之一,网名为“满哥”的一位摄影爱好者就表示,自己过去经常在铁路附近取景,“特别是夕阳西下,远远望去,铁路线和天际连成一片,那种感觉不摆了。”

成都某图片网站负责人也透露,在他接触的摄影爱好者中,喜欢拍铁路的数量并不少,“这些拍客大部分都是文艺青年,喜欢铁轨附近怀旧的氛围,特别是女孩子,非常喜欢在铁轨上拍一些小清新照片。”

成都某婚纱摄影机构也透露,开春以来,在接待的顾客当中,要求在铁路取景的新人并不是少数,“他们大部分都觉得个性,别具一格。”

现实:青年在铁路线自拍导致重度烧伤

在采访中,大多数的拍客都表露出一定的侥幸心理,然而事实却令人触目惊心。根据成都铁路公安双流派出所记录的案例显示,2014年,该所处理了5起穿越铁路线而导致的伤亡事故,2015年处理了4起,而有一部分就是因为拍照而引发的悲剧。

例如2010年,一对新人在铁路线拍摄婚纱照 ,新郎由于躲闪不及受伤;2014年,成都一青年突发奇想想跟火车合影,便攀爬上了临时停靠的一列列车,不幸被机车电网击落,造成全身90%皮肤严重烧伤。

铁路公安:火车离你很近 你却很难逃开

血淋淋的事实令人扼腕,也让铁路公安部门一而再再而三地宣传铁路安全的重要性。

“列车速度快,质量大,被撞击后的影响比汽车大得多。”成都铁路公安双流派出所所长王曙光表示,大多数的市民都有惯性思维,认为火车速度慢,自己来得及跑开,“实际上,现在的列车速度都在60公里/小时以上,有的甚至在80公里~90公里/小时左右,由于铁路线弯弯曲曲,市民发现火车时可能距离自己只有50米,这种情况下,市民必须在一两秒内反应过来并避开危险,对很多人来说,是无法做到的。”

至于一些拍客提出的,“在车辆稀少的厂矿专用线附近安全系数高”的看法,王曙光也表示了反对,“专用线主要运用于粮食,原材料运输,这些线路大多数是从正线接入,接入后靠调车作业实现行进,这个时候机头在后,机尾在前,由于调车作业声音很小,作业人员瞭望范围有限,更容易发生事故。”

据介绍,早在多年前,《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及铁路运输相关管理规定就明确要求:非工作人员,严禁在铁路线附近行走,坐卧,玩耍,对于拍摄等活动更是禁止。违者将处以罚款及更高级别的惩罚。

“夏天和冬天是铁路线附近事故易发的季节,夏天人们较为活跃,有的人选择走捷径翻越铁路,冬天的时候,由于大雾和光线较暗,人们难以发现列车靠近。”王曙光表示,眼看夏天的步伐越来越近,到铁路线附近采风的市民也有所增加,在此,他提醒市民,一定要注意安全,远离铁路轨道线,“千万不要一时的贪图好耍,就葬送自己的一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