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IDG:我们在成都寻找“独角兽”

2016-04-18 07:0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去年一年,“菁蓉汇”吸引近300家创投机构参与,一大批专业投资机构“西进”掘金,成都已成为国内投资热土。

据介绍,IDG、华瑞世纪集团都将在资本层面与成都合作。其中,IDG正在成都寻找“独角兽”企业,华瑞世纪集团创造的布斯投资则在成都注册4亿基金,专门用于投资成都的相关企业。

名词解释

所谓“独角兽”企业,一般是指在短时间内快速兴起,市场估值能够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

2015年2月8日,成都启动“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去年一年,“菁蓉汇”吸引近300家创投机构参与,一大批专业投资机构“西进”掘金,经纬创投、CA创投、松禾资本、IDG(美国国际数据集团)等相继来蓉,成都已成为国内投资热土。

今年,成都的资本热度将继续升温。4月15日,“创业天府 菁蓉年汇”蓉漂嘉年华在成都举行。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华瑞世纪集团董事长陈立光在现场透露,将在资本层面与成都合作。其中,IDG正在成都寻找“独角兽”企业,华瑞世纪集团创造的布斯投资则在成都注册4亿基金,专门用于投资成都的相关企业。

IDG已在蓉投出6个项目

在熊晓鸽的认识里,成都的环境和人才是两大优势,众多高校培养了大量人才,宜居环境又能让更多人才留下来、静下来创新创业。作为专业投资机构,IDG最终被吸引,“我们看到了很多优秀项目。”

去年10月,IDG与成都达成合作,共同扶持成都互联网+旅游、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发展。上个月,IDG斥资3000万元,再投成都项目。至此,IDG在成都已经投出6个项目。

2015年,菁蓉汇曾走进硅谷。陈立光则将成都与硅谷对比,“成都有非常好的环境,硅谷也有很好的环境,加上政府在创业上能给予更多支持的话,我认为我们非常有优势。”

“企业服务是很大的风口”

资本的未来风口在哪里?成都未来有哪些领域将爆发?

“目前,中国的基金数量很多,但以往做风投的也不大重视企业服务这块市场。”熊晓鸽表示,随着创业热度不断升高和技术不断革新,面对企业服务的创业投资会火热起来。 IDG资本从2013年开始已经投入了50多家企业级的服务公司。“企业服务是一个很大的风口,投资者、创业者,在这个风口来的时候,大有可为,当然,做起来也不容易。”

“成都也不能单纯模仿硅谷,我们要发挥自己的优势。”陈立光表示,硅谷才一百多年的历史,真正发展就在最近几十年,成都则有几千年历史,有很多文化底蕴沉淀,“发挥休闲文化,把它跟互联网结合,这是我们跟硅谷不一样的地方,也是我们跟北京、上海不一样的地方,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同样看好成都文化底蕴的还有熊晓鸽,他甚至以大热的VR(虚拟现实)举例,在他看来,VR技术没有想象中复杂,最重要的反而是内容,“成都有文化资源,创业者们静得下来,可把技术和内容结合起来,寻找合适的引爆点。”

符合“独角兽”出现的条件

IDG一直以来都很重视成都市场,去年就表示将与成都深度合作。4月15日,熊晓鸽又提出了新目标,希望在成都找到“独角兽”企业。所谓“独角兽”企业,就是在比较快的时间内,市场估值能够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

“成都有很好的学校,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而且,好多企业的创新都聚焦在技术创新上,为投资提供了想象空间和机会。”熊晓鸽表示,“独角兽”出现的前提,是有很好的生态和比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以及良好的创业氛围,成都完全符合条件。

在当天的活动上,20名创业者入选“菁蓉创业之星”候选者,在熊晓鸽看来,其中就有可能成为“独角兽”的企业。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摄影 何彬

菁蓉创投之星

北京洪泰同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成都博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成都博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成都高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成都技转投资有限公司

成都锦秀德同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成都盈创兴科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上海合之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英飞尼迪股权基金管理集团

原标题:IDG:我们在成都寻找“独角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