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川大教授再登道德讲堂 系统讲授中国文学经典

2016-04-19 14: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0419_4_副本

0419_6_副本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4月19日报道 四月的第二个周六,成都出现难得的好天气,和许多市民外出赏花娱乐不同的时,有一百多人仍然选择在成都市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度过他们的下午。这样的场景,对于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得主、四川大学教授周啸天来说,已经十分熟悉, 从2015年1月份他在市图成都市民道德文化讲堂开展“周啸天讲中国文学经典”系列讲座以来,几乎每场都会呈现这样的景象。

市民周末“补课” 中老年人最认真

由于道德讲堂开课时间的特殊性,来听讲座的大多都是中老年人,和青年学生不一样的是,他们对课堂纪律的维护以及对知识的虔诚度更高。一个细节是,在某节课上,一位市民因为手机铃声数次响起,周边的听众几乎都用眼神表达了不满,甚至有人要求当事人出去接电话。

“很喜欢周教授的讲授,让我感觉到中国古典文学很有意思。”一位前来听讲的80岁老人在接受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以前主要从事植物学研究工作,是个典型的理科生,这次来,就是为了“回补”希望文科学习的不足。

老师只讲经典 系统教授中国文学

对于成都市民对于文学的喜爱和诚意,周啸天也是深有感触,到今天为止,他已经讲过 了《诗经》《楚辞》《论语》《孟子》《史记》《陶渊明集》《世说新语》《杜工部集》等精彩内容。每一次讲座,都会有不少的市民带着水壶,揣着小笔记本在课堂上边听边记,更有甚者还会在讲座结束后拿着书找他签名。面对这样的一群人,周教授的讲授方式也和在学院里上课有了很大的不同。

“给学生讲课,必须按照教学大纲来讲,但是在这里的话,讲授的方式更自由,类似于分享。”周啸天说,讲授的过程中,自己也重新梳理了对这些文学经典的理解,实现了“温故而知新”。

谈起课程内容,周啸天表示, “周啸天讲中国文学经典”系列讲座选择的是中国文学史上各个时期经典著作文本,对于听众而言,一场一场的学习,能够系统地对中国文学有所了解。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周啸天还将继续进行文学经典系列讲座。讲座频率为每月一场,每场约1.5小时,全系列讲座将持续至今年12月,共有12场各具特色的精彩讲座, 具体讲座时间参见成都图书馆公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