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渝游客在越南遭强索小费 机场边检高喊:10元

2016-05-04 07:0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越南边检人员将一名中国男游客抓住,一名边检人员还有肘击其背部的动作。本组图片均据网友

男游客被越方边检人员扭住。

男游客妻子试图上前阻止,被边检人员推开。


10元、10元!”越南边检人员操着普通话喊着。一个接一个等待出境的中国游客,无奈在护照里夹上人民币递给对方。但有一位游客并不买账,质疑其做法并因此和越南边检人员发生冲突。随后,该游客被一路追至候机大厅,并遭边检人员肘击背部,其妻子试图上前阻止,却被边检人员推开……

一名越南边检人员手拿疑似电击枪。

孩子护照一度被越南边检人员暂扣。

5月2日,一群以川渝游客为主、从成都赴越旅行团游客,在越南芽庄机场出境时遭遇索要小费,继而发生冲突并遭到越南边检暴力对待的情景,被一位宜宾游客记录了下来。

越南边检“强索小费”一事,经“封面新闻”全国独家披露后,迅速引发网友关注。不少成都市民打进华西都市报热线,吐槽赴越南、泰国等国旅行时的类似遭遇。

记者采访多位亲历者和业内资深人士得知,中国游客在诸如越南等国出入境时被索要小费的情况绝非个案,且该现象存在已久。而且,这些国家的某些边检人员索要小费的对象几乎是特定的,那就是中国游客。

“除了对方自身的原因,这种现象也与中国游客和领队不愿惹麻烦、宁愿花钱消灾、息事宁人的做法有关。”业内资深人士说。

机场遭遇

边检扣护照要小费

中国游客质疑遭肘击背部

“越南边检明目张胆扣护照要小费,让我们特别气愤。”5月2日晚9点过,宜宾市民陈先生作为旅行团一员,在越南芽庄机场出关口见到了令他愤怒的一幕。

陈先生说,“五一”小长假期间,他们在成都报团前往越南游玩,旅行团共有11名游客。2日晚9点左右,他们准备乘坐越南航空VN718次航班返回成都,在芽庄机场排队办理出境手续时,导游赵女士提醒他们,如果边检要求给小费,一定要给,否则可能会被刁难。

过安检时,陈先生清楚地记得,越南边检人员用不太流利但很清晰的普通话喊着:“10元,10元。”很多中国游客无奈在护照里夹上人民币递给对方,很快就通过了。

但有一个中国家庭,母亲在抱小孩经过时,被越南边检人员索取30元小费。孩子父亲质疑此举是否合理,边检竟将小费提高到100元,同时暂扣了孩子护照。小孩父亲随后同边检人员发生冲突,一路被追至候机大厅。

陈先生听到喊声后,用手机拍下了当时的一幕:视频中,多名越南边检人员将孩子父亲抓住,一名边检人员还有肘击其背部的动作。孩子母亲试图上前阻止,却被边检人员推开。

长达2分钟的视频最后,该中国男子被10名左右的越南边检人员强行推入休息室中。

“孩子父亲出来后,说被人用电击枪电击过。”陈先生说,这引起了在场众多中国游客的不满。最终,VN718航班延误了将近1个小时才起飞。

领馆表态

遇类似情况勿冲动

注意搜集照片视频证据

从5月3日下午2点过起的3个小时里,华西都市报记者尝试就此事采访越南方面。但先后拨打对外公布的越南驻华使馆、驻南宁总领馆、驻广州总领馆、驻昆明总领馆电话,均无人接听。

中国游客在越南芽庄机场与越南边检发生冲突后,封面新闻记者曾第一时间同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取得联系,领事馆方面呼吁在场中国游客先不要冲动,注意自身安全。同时,建议在场游客尽量将搜集的照片和视频等证据发给领事馆,领事馆将据理力争。

领事武文杰表示,总领馆高度重视此事件,要求越方控制事态,保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保证所有中国公民如期如愿通关回国且不应当受到不合法、超出国民待遇的不合理检查和阻碍。他同时提醒:如果中国公民遇到类似公职人员索要小费的事件,一定要注意证据。

原标题:川渝游客在越南遭强索小费 机场边检普通话高喊:10元、10元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