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新定位 成渝城市群建"美丽中国先行区"

2016-05-05 07:3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5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这是成渝两地继2011年 《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出台以来,又一个重要文件。

五年间,两个里程碑式的文件,在成渝发展的历程中,有着怎样的意义?又有怎样的新意?

成渝城市群范围

包括四川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绵阳(除北川县、平武县)、遂宁、内江、乐山、南充、眉山、宜宾、广安、达州(除万源市)、雅安(除天全县、宝兴县)、资阳等15 个市和重庆市27 个区(县)以及开县、云阳部分地区,总面积18.5 万平方公里

总体定位

成渝城市群将立足西南、辐射西北、面向欧亚,培育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国家级城市群

三区两地

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西部创新驱动先导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美丽中国的先行区

新理念

从经济区到城市群更关注人

2011年,《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获得批复。时过五年,国家再次出台《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从经济区到城市群,不变的成渝,变化的后缀,其中传递了怎样的信号?

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认为,经济区强调产业经济发展,城市群更多是强调人的发展。此前,国务院明确的成渝城市群的五大发展任务,首当其冲的即为:实施生态共建环境共治,严格保护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无论是城镇布局、产业发展,还是公共服务一体化,都将充分实现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互促共进,带动沿线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释放充分的发展空间。

新定位

“美丽中国先行区”闪亮登场

《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对于成渝城市群的定位是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西部创新驱动先导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美丽中国的先行区,即“三区两地”。

省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处处长韩斌认为,这样的定位是全新的,尤其是将成渝城市群确定为“美丽中国的先行区”,是此前几大城市群中从未有过的表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包括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而规划明确成渝城市群的定位包括西部创新驱动先导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美丽中国的先行区,分别对应了创新、开放和绿色。

和其他城市群发展不一样,成渝城市群地处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守不住,将影响大半个中国。

建设美丽中国的先行区,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优化国土开发空间,构建生态安全格局,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形成城在绿中、道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山水城市群。这符合党中央的精神。

原标题:成渝城市群将建“美丽中国先行区” 城市群内公交“一卡通”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