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儿童哮喘发病率高于全国1.5倍

2016-05-05 17:24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川在线消息 5月5日上午,华西第二医院小儿呼吸科举行“世界哮喘日义诊活动”。义诊现场,小儿呼吸科副主任陈莉娜副教授告诉记者:四川孩子哮喘发病率高于全国1.5倍。华西第二医院副院长刘瀚旻说:很多非小儿呼吸专科医生将咳嗽变异性哮喘当作反复呼吸道感染治疗,反复使用抗生素和免疫增强剂,“5、6岁是治疗娃娃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关键时刻,5岁以下的娃娃接受规范治疗后,大部分可以痊愈,超过这个年龄,就会转变为典型哮喘,必须终身随时备药。”

义诊现场

成都儿童哮喘发病率居全国前茅

5日上午9:00,刘瀚旻教授、薛德厚教授、刘震教授、罗春华教授、王美若教授、陈莉娜副教授等专家刚一亮相,立即被久候的人群围了个水泄不通,每个人的诊台前都排起长龙,不时听到长龙里传来窃喜声:“这些专家平时号都挂不到的,今天一起出来了,安逸哦!”……上午10:00左右,气温越来越高,太阳也越来越毒,不上咨询者在队伍里撑起了遮阳伞,六位专家在密不透风的人群里爆嗮义诊,白发苍苍的刘震教授不多时已然满头大汗,几个年轻的小护士找来报纸,杂志、泡沫片在几位老教授身后扇风,从9:00到11:00,6位专家为110名患者做了义诊咨询。

华西第二医院小儿呼吸科副主任陈莉娜副教授告诉记者:2014年国家公布的城市儿童哮喘发病率调查,对全国30个大城市(0—14岁)的儿童进行流调,成都儿童哮喘累积患病率高于全国1.5倍,陈莉娜副教授说,成都发病率居于全国前茅,一方面是随着人们对哮喘关注度增高,发现率也随之增高,“很大一部分原因也与成都的气候、环境、空气和生活方式改变有关。”

细菌带来的呼吸道症状,会伴有发烧,如果娃娃已经出现精神差、吃不得等症状,多半与感染有关,应该尽快送到医院;如果是喘、咳、鼻子痒、打喷嚏,或者运动、紧张、情绪变化以后加剧,应该为喘息性疾病,包括哮喘。刘瀚旻教授告诉记者:“病毒感冒是自限性疾病,一般7天自愈,就算是咳成了肺炎,最多10天左右也能自愈;而与过敏相关的喘息性疾病病程长,咳嗽变异性哮喘一般四周才能确诊,而规范治疗起码要维持数月。”

义诊现场

咳嗽变异性哮喘常被当作反复呼吸道感染治疗

刘瀚旻教授告诉记者:哮喘是以喘为主,早、晚咳嗽,以咳嗽为主的娃娃基本是慢性咳嗽,其中有30%以上的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如果不经过正规的规范治疗,有15%——20%的患儿会变成真正典型哮喘,“那时就会像邓丽君那样,终身服药了。”刘瀚旻教授说:小儿呼吸道症状有40%的患儿是因为慢性咳嗽前来就诊的,“但是很多非儿童呼吸专科的医生把它当作反复呼吸道感染来治,反复使用抗生素,免疫增强剂。”刘瀚旻教授说:“其实5——6岁这个年龄段是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关键,如果5岁以下规范治疗,大部分娃娃可以痊愈,否则就会演变成典型的哮喘。”刘瀚旻教授希望患儿的家长们走出一个误区:激素是治疗哮喘最有效的一线药物,现在很多激素都是吸入性治疗,“副作用几乎为零。”

(四川在线记者 杨丹)

原标题:成都儿童哮喘发病率高于全国1.5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