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个性健身房暴增 平均年收入过百万元

2016-05-06 07:4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石家庄美女私教曹美静学员众多

两年时间,成都私教工作室数量暴增四倍

课时费1200-1500元/节,由学员均摊,利润达80%

流行什么教什么,美食、自我包装等特色课程引发关注

2011年,成都只有100多家健身房,现在接近300家,平均每月新增2-5家。

2014年,成都的私教工作室只有20多家,目前已有近百家。

成都健身房行业每年产值约10亿元,其中私教工作室占比超过10%。

收费情况、从业者资格审核、是否具备运营能力,都很难进行统一规范管理。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网站全文刊发了《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中显示,在十二五期间,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身意识极大增强,截至2014年底,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3.9%,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是89.6%。

一说到健身,普通人可能脑海里第一时间联系上的,就是健身房,蓬勃发展的全民健身带动了健身房数量飞速增长,以成都为例,从2011年的100家出头,到目前的接近300家,以平均每月2-5家的规模扩张。而且,随着80后、90后对健身要求越来越精细化和个性化,越来越多的健身私教工作室涌现出来,在对传统健身房形成冲击的同时,也使得健身市场内容更加丰富。与传统健身房不同的是,这些私教工作室越来越强调社交性,他们教授的重点可能不再是健身方法,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比如怎么做美食,比如怎么自我包装,比如怎么能更好地吸引异性……

定义

精细化

提供更个性内容的健身房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健身私教工作室往往是由健身房的资深健身教练辞职出来,召集几个同行好友组建的,它与传统健身房更多是承担一个健身场地和器材供应商的角色不同,私教工作室一般来说不会收取年费或者会费,而是以团课的方式招收学员。同样跟传统健身房相比,私教工作室运营更加灵活,因为体量小,反而使得他们可以很快地根据当前的潮流和时尚,选择一些看起来更“酷”的教学内容,比如目前在国际上很火的综合格斗(MMA),其中的巴西柔术,在成都就有超过五家私教工作室在教授。甚至他们可以根据最近最火的动作片中的某个回旋踢动作,而专门去学习,然后开设一门课程。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之前在中国达人秀等节目中令人叹为观止的“人体旗帜”这个动作,因为有年轻人想学,所以一些私教工作室也正在计划开设相关的课程。

现状

平均年收入百万 整体产值过亿

跟传统健身房必须有大型的场地和大量器械不同,私教工作室往往可以开在居民小区,课程内容上也可以尽量少地选择器械,因此运营成本很低,据盈雀健身生活工作室负责人刘溢介绍,会员加入后一般会购买10-12节的体验课,如果觉得不错,接下来就会是30-40节的大团课,目前成都私教工作室的课时费普遍是1200-1500元一节,这个费用由学员均摊。“只要能够有15个左右的固定会员,一般的私教工作室就能够满足基本开支了,而目前成都的私教工作室普遍有70-80名会员。”成本低课时费不菲,利润自然较高,按照业内人士给成都商报记者提供的数据,一般可以达到80%乃至更多。盈雀健身生活工作室三个月的收入就超过50万,即使按照全年120万-150万的流水来估算,三名合伙人的收入也都不菲。高收入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私教工作室数量的爆炸式增长,有业内人士粗略估算,目前成都的私教工作室数量,已经从前年的20多家,发展到目前的近百家,两年时间数量暴增四倍,而与此同时,还有几乎相同数量的私教工作室“死去”。每年有近万名健身者进入到私教工作室中学习,带来的收益是惊人的。一名传统健身房老板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根据他们的了解,成都市健身房行业每年的产值在10个亿左右,其中私教工作室占了十分之一多,也就是亿元以上,这样平均到每家头上,也有百万左右了。

特点

说是健身

必须得满足社交功能

在80后甚至85后已经成为健身的主要人群时,“健身”二字所承载的除了锻炼身体,更多的还要有社交属性。“传统健身房中,参与者的交流对象比较受限,而私教工作室采取的团队课程模式,每堂课有很多的内容,让参与者之间有了更多交流的机会,甚至还有了竞争关系,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青年人群投身其中。”目前成都很火爆的CROSSFIT的一位负责人如此说道。为了给自己注入更多的社交性,一些私教工作室还不断在课程中增加一些新鲜内容。35岁的刘溢曾是八一篮球青年队成员,与名将莫科是队友,退役后他留学海外多年,是美国运动协会认证的ITS(健身团队教练)。目前刘溢开了一家私教工作室,他给健身的定义,就是要带给会员新的生活方式。他自学烹饪,还联系了一些专业的厨师,在健身课程中时不时地穿插一些美食“鉴赏”和料理课程,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的一些课程中做出来的美食,很是吸引人。刘溢认为,现代人对健身的要求早已不是十年前甚至五年前的那样低了,“他们渴望在健身的同时展示自己,结交更多的朋友。”一些工作室甚至在社交这个方向走到了一个极端:除了一些基础的锻炼之外,他们主要的精力是放在如何让自己的会员,尤其是女性会员更好的包装和展示自己,这其中甚至包括帮助这些会员在社交平台上进行推广……这样的情况看起来有些“荒诞”,但也并非完全脱离现实,目前已经有五家分店的“清健身”董事长兼总裁何全生表示:“以清健身为例,这两年增加的会员中,有超过60%都是女性。如何来满足女性健身人群对于展示自我的需求,显然是我们必须要去重视的一个问题。”

管理

健身行业野蛮生长 私教工作室也难规范

尽管成都的健身私教工作室看上去发展得风起云涌,但在传统健身房乃至行业管理者看来,至少在目前的环境下,私教工作室仍然存在巨大的问题,要想真正成为一支可以影响健身市场走向的力量,时日尚早。

成都市健美健美操协会一位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目前整个国内的健身房行业是呈一种“野蛮生长”的态势,因为在健身房行业兴起的时候,没有一个明确的主管协会,因此如今想要进行整合和管理的难度非常大,“2011年的时候,我们对成都的健身房进行了一个摸排调查,当时全成都范围内大概有105家。但到了今年,已经快到300家了。期间我们也想对这个行业进行整合,但并没有得到从业者的配合,最后只能作罢。收费情况、从业者资格审核,甚至是否具备运营能力,这些就连传统健身房都很难进行统一规范的管理,何况这些私教工作室?”在这位负责人看来,与传统健身房相比,选择到私教工作室健身,要担更大的风险,“私教工作室都是一次性收取整个课程的课时费,他们场地往往是租的居民小区,器械设备也很少,如果卷款跑了,到哪里去找?”

“清健身”董事长兼总裁何全生则认为,私教工作室其实是整个健身房行业中一块重要的版图,他也欢迎更多的私教工作室加入进来。但是,就目前国内的健身环境,他并不看好私教工作室能有很大的发展:“首先是因为资金等问题,私教工作室缺乏一个自我学习和扩大发展的能力,可能第一家店做得不错,那然后呢?不可能继续复制的。另外,限制私教工作室发展的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缺乏合格的健身教练。这个问题,其实是整个健身房行业所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问题,连我们都很难解决,那他们又如何去解决呢?”成都商报记者何鹏楠

原标题:个性健身房 帅哥,学炒菜不?美女,会化妆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