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强力文化支撑

2016-05-11 17:3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昨日,本报报道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出台的消息,引发读者广泛关注。《实施意见》让与市民们息息相关的公共文化体系发展有了全新的“成都标准”。这个《实施意见》在什么背景下出台?它有何意义,又有哪些创新亮点?对此,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成都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师江。

记者:请您谈谈《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是什么?对推动成都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什么意义?

答: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一个城市整体发展水平与品质,并成为衡量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2015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同年10月,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为贯彻落实两个文件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由市文广新局牵头起草成都市《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是我市加快建设中西部最具影响力、全国一流和国际知名的“文化之都”的重要制度设计,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成都文化方面的一个指导性文件,对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制订了加快构建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时间表、路线图。《实施意见》的出台,事关广大市民群众的民生福祉,是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成都市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的必然要求,对于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提高文化治理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将为成都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坚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记者:请介绍一下《实施意见》的起草主要从哪些方面考虑?

答:《实施意见》起草过程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一是立足成都实际。近年来,成都市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在公共文化建设领域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步入了全国先进行列,成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此前,中央、四川省下发文件中都明确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有关标准,但成都作为“示范区”已基本实现。因此,在《实施意见》起草工作中,确定了在现有基础上按照“跳起摸高”的原则,力争向更高标准看齐,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近年来制约我市公共文化建设发展的“瓶颈问题”,如缺乏市级协调机制、文化阵地效能不高、基层文化队伍不稳定等。同时,也研究了随着改革深入推进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如公共文化的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以及今年我市承担的两项国家级试点任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试点)等。在《实施意见》中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以更好地起到指导实践的作用。三是突破部门界限。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必须跳出“小文化”,着眼“大文化”,强化改革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和标准,基本涵盖了宣传、文广新、体育、民政、科技等范围,同时,以“实现共建共享,提升综合效益”为目的,对建立市级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对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也进行了划分。

记者:《实施意见》提出了分2016年、2018年、2020年三个阶段推进成都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请您谈一下这三个阶段工作任务。

答:《实施意见》结合成都实际,提出了2016年、2018年、2020年三个阶段需重点推进的工作任务。到2016年底,所有县级文化馆达到国家二级馆以上,其中一级馆占比50%以上;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完成50%以上;成都博物馆新馆建成开放;成都市文化馆新馆、成都图书馆新馆、成都美术馆、成都大剧院、音乐厅等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完成项目选址并启动建设。到2018年底,所有县级图书馆成为国家一级馆;100%完成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任务;完成杜甫草堂“千诗碑”建设。到2020年底,所有县级文化馆成为国家一级馆;非国有博物馆、美术馆(含画廊)数量分别超过100家;成都市文化馆新馆、成都图书馆新馆、成都美术馆、成都大剧院、音乐厅等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建成开放;完成“巴金博物馆”建设;成都美术馆成为全国重点美术馆。

记者:请您谈谈下一步文广新局对于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有什么具体举措?

答:市文广新局下一步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一是推动各区(市)县制定配套政策,明确实施步骤和具体措施,建立科学、规范、适用、易行的标准体系;二是以县为主体责任,将落实《实施意见》进行任务分解,以目标任务的方式下达到各区(市)县加以推进;三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管理制度和市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的建立;四是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培训;五是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资金使用、实施效果、服务效能等方面的监督和管理,引入社会机构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估;六是结合我市承担的文化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试点工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制定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七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成都市《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本报记者 王嘉

原标题: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强力文化支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