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把巡察制度建设好 把巡察工作开展好
为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

2016-05-06 07:1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3月下旬,市委召开动员会,部署了2016年第一轮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巡察工作。昨日,市委召开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新初指出,这一轮巡察是我市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制度性安排,与之前的巡察相比,具有这样几个特征:一是从巡察时间看,这一轮巡察正值“十三五”开局起步之际,不仅有利于为“十三五”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而且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释放出鲜明信号,那就是越往后执纪越严,“十三五”时期的管党治党只会加强、不会削弱。二是从巡察重点看,这一轮巡察剑指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落实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与省委对我市的巡视形成纵向联动、同频共振之势,有利于推动形成全覆盖、大纵深、立体化的反腐倡廉格局。三是从巡察作用看,这一轮巡察不仅可以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而且可以通过对基层干部队伍的“深度体检”和对基层政治生态的“全面探查”,准确掌握基层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状况,为做好市县乡换届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黄新初指出,这一轮巡察标准严、办法实、节奏紧、成效大,巡出了威严,察出了声势,为今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了个好头,对此,市委是充分肯定的。当前,第一轮巡察各项任务陆续收尾,但收尾不等于收官。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绷紧思想之弦,进一步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细里做,确保取得市委和群众满意的实效。

一要着力抓成果运用,努力实现巡察效用最大化。巡察成果的运用是否恰当、充分,关系到巡察工作效果好坏,影响着巡察制度作用发挥。一方面,要高质量撰写巡察报告,客观真实反映巡察工作全貌,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另一方面,要充分挖掘巡察成果综合效用,将其作为班子调整、干部任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增强巡察权威。

二要着力抓问题整改,确保巡察意见落地落实。对于巡察工作来讲,发现问题只是起点,解决问题才是落脚点。要以对组织真负责、对同志真爱护的态度,原汁原味、直击要害地反馈问题,做到一针见血、猛击一掌。要对巡察出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处置,决不能大而化之、平均用力。对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督查督办要及时到位,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三要着力抓巡察改进,不断提升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我市已经开展了5轮巡察工作,覆盖全市24个市级部门单位和12个区(市)县。今年以来,中央、省委先后对市县巡察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这充分表明,我市探索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契合中央和省委要求,方向是正确的,措施是对路的。希望大家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积极学习借鉴中央、省委以及外地的先进做法,注重运用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加大巡察频次、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巡察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让这柄“利剑”更加锋利、更具威力。

四要着力抓管党治党,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全市各地各部门特别是被巡察区(市)县,要以巡察工作为促进,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持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加快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当前,重点要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强化“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果。要扎实做好换届工作,精心组织、从严要求,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非组织活动坚持零容忍,确保换出正气、换出团结、换出干劲。

黄新初强调,巡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同志们扛起责任、再接再厉,扎扎实实把巡察制度建设好、把巡察工作开展好,努力推动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奋力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志宏,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元坤,市委常委、秘书长王波出席会议。(记者 张魁勇) 

原标题:把巡察制度建设好 把巡察工作开展好 为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